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专题培训会

核心提示: 11月26日下午,学校在逸夫楼理学院学术报告厅组织召开贯彻教育部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廖济忠、郭刚奇出席培训会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腾龙)11月26日下午,学校在逸夫楼理学院学术报告厅组织召开贯彻教育部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及学校本科生院、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审计室、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副部长、采购与招标中心主任付军就工程采购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分析了高校基建项目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他从采购的预算、计划、方式、需求、过程、合同、验收及分散采购共八个内容为切入点,一一分析了其中的廉政风险点并提出了主要措施。审计室主任彭彬结合审计实际工作,剖析了在新形势新任务下高校基建管理工作中的新要求,提出加强基建规范化管理必须增强政治属性、协同属性和体系属性的认识,并就如何从“健全制度链,完善责任链,润滑协同链”等三方面协同构建严密的风险防控与质量保障体系进行剖析。

廖济忠结合具体业务进行了工作强调。他首先对近年来学校基建领域廉政工作给予了肯定,并通过讲解身边基建工作中的违法违纪案例,要求相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高度警惕,进一步提高自身本领,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他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强调,要牢记自己是一个读书人,做到读书、明理、有用;时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依法、依规、依程序”的“三公三依”原则;牢记“事前明规矩,严格走程序,信息全公开,过程受监督,意见有反馈,结果要公正”六要领;用好工作流程和风险防控手册这个“抓手”,做到“两明,两定,两严”(明事项,明风险,定岗位,定责任,严程序,严制度);心中时刻明确勤政有为,不为如贪,“当为而不为,不当为而为,为私利而为”都属于廉政风险内容。

郭刚奇以《基建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的认识与思考》为题作了辅导报告。他对近几年学校基建修缮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中央反腐倡廉要求分析了基建修缮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他指出,要自觉运用和实践“十个坚持”宝贵经验,不断深化基建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思想教育,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的自觉意识。要加强自律,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和家庭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能人,生活中的正派人,守好底线;二是要进一步健全廉防机制,扎牢织密制度笼子。要增强法纪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持续保持严的氛围。新时期,党员干部要习惯在制度的约束和组织、群众的监督下开展工作,要明白监督是最大的保护;四是要进一步做好关键环节控制,防止破窗效应。要时刻绷紧廉政风险防控的弦,确保不失防、失控、失身;五是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提升防控水平。要抓住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种好廉政“责任田”。他同时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到“党建统领,党业融合;依法依规,规范管理;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负重托,砥砺前行”;要时刻坚守政治红线,工作主线,安全底线,廉政高压线“四条线”;要牢记“四个不”,即:不心存侥幸,牢记伸手必被抓;不授人以柄,牢记洁身须自好;不被人忽悠,牢记心中有信仰;不碍于情面,牢记原则和底线。

审核人:李寅甲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