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习六中全会】彭楠教授作客教授红讲堂谈信仰与成长

核心提示: 11月24日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彭楠作客第24期教授红讲堂,他以“心在华农二十载,信仰伴我共成长”为主题,结合求学二十余年的成长感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学习党史和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烜煜 胡铭洋 丁梓怡)11月24日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彭楠作客第24期教授红讲堂,他以“心在华农二十载,信仰伴我共成长”为主题,结合求学二十余年的成长感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学习党史和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立报国之志,担时代使命

彭楠回顾了自己求学二十余年以来所见证的学校发展历程,他通过不同时期的校园地图向同学们生动地展现了校园环境在时代中的变迁改善过程。他谈到,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华农的校园环境、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也发生了质的飞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最适合我国国情的道路,只有在正确的道路上,我们才能走得快、走得稳、走得远。”彭楠感慨道。他结合校友奋斗故事和发展现状,向同学们描绘了华农学子勇追时代浪潮、勇担青年使命的奋斗风采,阐明了华农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脉搏、与人民共相依,并鼓励现场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报国之志,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力量。

“当我感到国际上一些并不友好的目光时,我便下定决心做好研究,要为祖国争口气!”彭楠教授在分享丹麦求学期间参与辱华抗议游行时的经历时谈到:“只有国家富强了,人民才能在国际舞台上挺起腰板;希望同学们都能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多一些志气、骨气、底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

在守正创新中寻找方向

彭楠用“快乐”和“迷茫”两个词概括了自己的研究生阶段的状态,他十分享受做科研的乐趣,但时而也为看不清的未来而感到担忧。他认为,从事创新研究的道路绝不是平坦的大道,坐而叹息不如以勇敢的行动冲破迷雾。因此他从未被迷茫阻挡前进的脚步,始终选择脚踏实地地学习工作,在实干中探索前进的方向。他勉励在场的同学道:“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青年一代更应如此,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出迷茫、行稳致远。”

“选择已有基础的学科领域还是探索全新方向?”彭楠谈及研究方向选择时说道:“最终我还是决定进入新的研究领域,为解决饲用蛋白资源紧缺的现状尽一己之力,为国家农业发展做点贡献。”他鼓励同学们与国家战略需求同频共振,在科技前沿发光发热。

坚持的终点就是胜利

谈及成长经历中的曲折与压力,彭楠十分感慨。他表示,丹麦求学期间面临的课题不顺利、文化不适应的双重冲击也曾让他备感压力,但正是这样的磨砺让他锤炼出了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彭楠结合伟大建党精神、长征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勉励同学们正视困难、不畏挑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他强调:“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中也不乏磨难,但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压不垮的!”

面对在场同学“如何走出困境”的疑惑,彭楠认为压力在的生活中无处不在,这时需坚信“坚持的终点就是胜利”,坚毅方能获得继续前进的力量。他结合自己在师长帮助下突破科研瓶颈期的经历,生动说明了“战胜困境靠的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合作共赢”的道理,并建议同学们与导师、师兄师姐多多交流,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在交流融合中获取灵感,启迪思维。

最后,彭楠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寄语同学们,“为中华复兴而读书,面向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真正有意义的科研”,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历程精神内涵,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审核: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