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持续推进校园电动车秩序综合治理

核心提示: 本月,武汉市组织开展以电动自行车为重点的交通秩序综合治理以来,学校迅速响应,校警联动,多举措共同规范校园内电动车秩序。

执勤交警向违规骑手展开宣讲(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通过向违骑手家人宣传,敦促骑手规范用车(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执勤交警在梧桐路步行街向违规骑手和家人进行交通安全宣讲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孟丹琼 卞栎钦)自11月武汉市组织开展以电动自行车为重点的交通秩序综合治理以来,学校迅速响应,校警联动,多举措共同规范校园内电动车秩序。

建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我校电动车保有量为15000台左右。“校园内道路上电动车流量增大造成的秩序杂乱使安全问题更加突显。”建安部校园管理办公室刘琛说。另外,不规范停放、充电等现象也给学校的交通、消防等工作带来较大风险和压力。

执勤交警向用车不规范者展示相关信息(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执勤交警在梧桐路步行街向用行车不规范的同学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以上图片由 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在武汉市、洪山区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下,我校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方案。在整治过程中,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安全宣传主题班会、签订文明交通承诺书、采取一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措施、组织电动自行车安全大检查等行动。建安部工作人员和校团委的志愿者上路对违规驾驶的同学进行劝导和提醒。

11月22日开始,洪山区交通大队南湖中队交警进入校园内道路,校警联动,在狮子山大道、学院路、梧桐路等主要街道路口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洪山区交通大队交警与建安部工作人员在执勤过程中发现,校内骑行违规行为90%以上是载人行驶,同时存在驾驶人员骑行时接打电话、逆行、两车并行等常见违规行为。执勤交警说道,以往经验来看,由于非机动车几乎没有防护设施,一旦发生事故,骑乘人员受伤的概率很大。

检查车辆(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11月26日,执勤交警在狮子山广场检查电动车(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执勤人员也发现,电动车的车牌问题也十分显著,存在手续不齐全、车龄过长难上牌的情况,甚至存在挪用老车车牌、使用假车牌的情况。交警同志表示,根据武汉市相关管理规定,一旦发现挪用他人车牌等行为,将会对相关行为人进行处罚,包括暂扣车辆、没收车牌、罚款等。对使用假车牌的,则要拘留行为人。洪山交警提醒同学们遵法守规、文明骑行,不要为了自身方便而忽视交通安全。

交警正在向群众解释(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同学正在询问交警(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执勤交警查询车牌号并向师生群众解释法律规定(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执勤人员在对违规行为进行查处整治的同时,也对行为人进行劝导和提醒。针对违规行为,交警拦下违规人员并登记信息,向其告知相关法规,解释违规行为的潜在危害。

QQ图片20211129084745

志愿者在校内进行电动车综合治理宣传教育

QQ图片20211129084804

志愿者在校内进行电动车综合治理宣传教育(以上图片由通讯员 安波 摄)

在执勤中,交警的解答和行为得到了相关违规人员的理解与支持。来自水产学院的小刘同学认为本次整治活动对同学们非常有益,具有正面引导作用,他说:“在工作对我进行劝导后,我了解并理解了很多骑电动车的注意事项,以后一定会严格地遵守交通规则。”外国语学院的小郑同学认为,对电动车辆的整治,不仅有利于保障自身与他人的安全,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减少校园交通事故的发生。

审核人 张越

责任编辑: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