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核心提示: 11月25至26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派专家组对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查。

工程教育认证见面会会场(供图蒋朝常)

工程教育认证见面会现场

工程教育认证见面会李召虎致辞(供图蒋朝常)

工程教育认证见面会现场,校长李召虎致辞(以上图片由记者 川竹 摄)

食科院院长徐晓云表态发言(供图李虎)

食科院院长徐晓云表态发言(通讯员 李虎 摄)

组长林松毅代表专家组反馈考查意见(供图徐春雅)

组长林松毅代表专家组反馈考查意见(通讯员 徐春雅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春雅)11月25至26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派专家组对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查。专家组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大连工业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林松毅教授任组长,西华大学陈祥贵教授、中国包装和食品机械工业协会林亚玲研究员任考查专家,安徽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毛昌杰教授任秘书。鉴于疫情原因,本次考查采用线上考查的方式进行。

11月25日上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见面会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举行。校长李召虎,副校长王建鸿、青平,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食科院全体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青平主持。

校长李召虎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莅临考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发展的总体情况、办学特色和对专业建设的支持情况。他指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学校首个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对学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校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通过各位专家的精准把脉和科学指导,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能够持续改进专业建设,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

专家组组长林松毅教授详细阐述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介绍了本次现场考查的目的和专家组的主要任务,并就相关考查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专业负责人潘思轶教授进行专业基本情况汇报。他从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以及支持条件等七个方面补充汇报了专业工程教育建设情况。专家组就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学生能力培养方面的教学改革措施、师资情况及师资培训、专业建设经费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提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逐一作了回答。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开启了为期2天的集中现场考查工作。专家组线上考查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室、实训基地等,调阅了教学大纲、考试试卷、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报告、毕业论文(设计)等大量教学资料,结合11月20日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管理人员、任课教师、用人单位、毕业生代表、在校生代表的深度访谈结果,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了全方位的考查,涵盖了本科人才培养过程各个环节,涉及教、学、管各个方面。

11月26日下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综合楼501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林松毅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考查意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科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效,他们认为,学校高度重视此次认证工作,相关职能部门给予充分支持与配合,专业教师对认证规范有着深刻认识与理解,在校生和毕业生对专业教师的教学质量给予高度评价,校友及用人单位对学校和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表示非常认可。专家组也分别指出了当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室硬件设施、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徐晓云代表学院表态。她代表全院师生对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的辛苦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通过专家的现场考查,专业对工程教育认证的理解和认识更深刻,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整改的方向也更清晰。下一步,专业要以工程教育认证为起点,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面向产出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并完善内部质量评价机制,构建完善的教学质量持续改进长效机制,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快速提升。

李召虎代表学校表态。他指出,工程教育认证是工程教育质量保障的国际通行做法,是保障和提高高等工程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落实0BE理念,更加注重专业内涵建设,促进学校工程教育的快速发展。他强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认真梳理,全面整改和落实,并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成才。

审核人 徐晓云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