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廖济忠与经济管理学院教师代表畅谈大学课堂建设

核心提示: 11月2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412会议室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就大学课堂建设提出指导建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万浩然)11月2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412会议室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本科生院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申沛,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院长李谷成等学院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理学院、体育部和经济管理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会上,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副院长罗小锋分别就学院研究生、本科生期中教学检查中学生反馈的情况向与会人员作了简要汇报。与会老师们认真听取并记录了学生反馈的信息,并对学生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一一回应。随后经济管理学院陈国顺、刘三宝、罗小锋,本科生院申沛针对少数民族学生、高水平运动员、体育测试、专业导学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回应,提出了下一阶段的解决思路。

在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后,廖济忠对经济管理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给予肯定。他首先剖析了当前华农学子在面试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临场反应能力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抛出了“两个时代之问”:对“一流”人才如何理解?大学课堂应该是什么样的?引发了大家的深思。廖济忠指出,教书育人是中心工作、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培养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人才。他强调,教师一定要积极回应和解决学校人才培养的薄弱环节和学生关切的问题,要找准历史经验、找准现实差距、找到未来方向,只有这样,才能通过“工笔+素描”的方式描绘出各专业一流人才培养该有的模样,培养出更加有实干担当品质、更加有行业领军特质、更加有社会精英素质的一流学子。

针对大学课堂建设,廖济忠表示,大学最生动、最纯粹的地方就是课堂,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主渠道,师生之间相互激荡、共同成长的地方。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育好英才为天下,不亦乐乎?他表示,作为大学老师,一定要胸怀大格局,找到作为教师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要引导学生找到使命感、帮助学生学会方法论,要把功夫、功底体现在课堂的主持、把握和迁移等方面。同时他向在座的老师提出三点要求:学会脱稿,要敢于展示大学老师的学问自信;积极互动,要善于把更多的时间交给学生;深入学生,要乐于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

审核:罗小锋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