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洪山实验室启动稻鸭虾三不一精准技术与效益研究及产业化重大项目

核心提示: 11月25日,洪山实验室重大项目“稻-鸭-虾”三不一精准技术与效益研究及产业化启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

DSC_1300

启动会现场

DSC_1305

项目首席科学家顾泽茂教授汇报项目方案

DSC_1347

洪山实验室主任张启发院士作总结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11月25日,洪山实验室重大项目“稻-鸭-虾”三不一精准技术与效益研究及产业化启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顺清,洪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陈敏,武汉市科技局及洪山区科经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荆州市农业农村局、监利市农业农村局、石首市政府办公室、石首市农业农村局、石首市农技推广中心等单位负责人,项目咨询组彭少兵教授、钱运国总农艺师、王桂堂研究员等出席会议。湖北洪山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湖北洪山实验室法人代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湖北洪山实验室常务主任、副校长严建兵及课题组成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湖北洪山实验室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科发院综合办主任伍莺莺主持启动会。

姚江林代表学校向与会的领导和学者表示感谢。他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湖北洪山实验室建设工作,实验室要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应勇同志视察实验室时的讲话精神,努力为实验室建设、进而为湖北省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就项目实施,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突出生物种业,要培育和研究适合项目的水稻品种和稻虾品种;二是聚焦科技问题、凝练科学问题,项目要有别于技术推广,做到科学引领、技术示范;三是协同创新,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四个面向”,资源共享、协同攻关、成果共享。

项目首席专家顾泽茂汇报了“稻-鸭-虾”三不一精准技术与效益研究及产业化”重大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技术路线、经济效益和经费安排等。项目相关课题负责人何予卿、江洋汇报了研究方案,示范基地负责人杨永智、严斌等汇报了相关种养模式的实践过程。

与会学者围绕技术路线、研究边界、课题重点、指标体系、模式创新、经济效益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张启发在总结讲话时强调,成立湖北洪山实验室的目的即在于邀请各个层面的研究者广泛参与、形成合力,“合起伙来干大事”。实验室不但要聚焦科学问题,还要聚焦产业问题、全产业链问题,进而聚焦品种资源、生物学基础研究、绿色品种培育、绿色生产和营养健康。他表示,“稻-鸭-三不一精准技术与效益研究及产业化 重大项目要做成稻虾鸭种养体系,培育成“双水双绿”升级版。他提出,当前水稻种业正发生重要转变,一是育种方向变革,从高产育种到绿色育种,洪山实验室的目标就是研究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绿色食品;二是育种技术变革,从传统育种技术到基因组育种技术转变,基因组育种技术和功能基因组育种技术要成为湖北洪山实验室“安身立命”的“看家法宝”;三是生物种业内涵和外延的变革,要厘清从种业到全产业链的认识,做大做强市场和产业。

据了解,“稻-鸭-虾”三不一精准技术与效益研究及产业化”重大项目整合了“虾稻连作”和“稻鸭共作”两种模式,尝试构建“稻-鸭-虾”新的双水双绿种养体系。项目以“稻-鸭-虾”种养体系为模式,以华墨香水稻品种为核心,开展“稻-鸭-虾”最优体系和模式研究,分别解析小龙虾和鸭在该体系中的生态功能和绿色养殖技术,阐明系统能量流动与养分平衡及碳库变化,计算该模式的能量产出、营养产出和经济产出,评估“水、土、气”变化,探讨“稻-鸭-虾”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形成双水双绿的“三不一精准”(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用渔药,精准饵料)技术体系。项目总经费投入 500 万元,武汉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恩施农科科学研究院、石首市四生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监利嘉润农机专业合作社及我校等8家单位为项目共同合作单位。

审核人 伍莺莺 顾泽茂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