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小昆虫大智慧’——走进食用昆虫世界”学术晚茶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21日晚,“‘小昆虫大智慧’——走进食用昆虫世界”学术晚茶活动在校倍阅书店举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兴苗副教授与30余名同学畅聊食用昆虫文化。

周兴苗老师与同学们分享小昆虫的大智慧

周兴苗老师与同学们分享小昆虫的大智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行知 周诚晨)11月21日晚,“‘小昆虫大智慧’——走进食用昆虫世界”学术晚茶活动在校倍阅书店举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兴苗副教授与30余名同学畅聊食用昆虫文化。

“我从本科毕业就开始与昆虫打交道。20多年来,我养虫子,吃过超过20种虫子,开设昆虫的有关课程,小小的昆虫在我眼里充满了不一样的色彩。”周兴苗从自己与昆虫的故事开场,迅速点燃了全场同学的兴趣。

在周兴苗看来,昆虫与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人类必须要学会如何和地球上各类昆虫相处。“在农作物栽培方面,控制有害昆虫是关键环节;在医药方面,昆虫是重要药物成分的来源;在经济产业领域,蚕养殖业等产业链发展势头迅猛;而在饮食文化中,可食用昆虫是一个高营养的,纯天然的食物选择。”

周兴苗围绕“昆虫作为一种生物资源是如何被人类所利用的”这一问题进行了系统讲解,随着一张张昆虫图片的展示,他带领各位同学走进了昆虫的世界。谈到此次的主题“食用昆虫”,现场许多同学都表示不敢去尝试各类“昆虫美食”,对形态各异的昆虫望而却步。周兴苗表示:“可食用昆虫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其富含的必须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和维生素B是人体内及其重要的成分,这些关乎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等的正常工作。从昆虫中获取这些重要的营养物质,绝对是一个快速而又极其有效的途径。”大多数人不能以科学的眼光来看待食用昆虫,仅通过观其外貌而忽略其存在的意义,这是周兴苗总结出的问题根源。就此,周兴苗鼓励各位同学在学习和科研路上要拓宽眼界,打破传统的思想障碍,要以“尝鲜”的姿态对待新事物、新文化的发展。

近十几年,食用昆虫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呈向上的趋势。周兴苗介绍到,近年国内外相继发表了多篇针对食用昆虫的研究论文,与此发展态势相吻合,1996年我校举行了第一次全国昆虫资源产业化发展讨论会,往后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多次举办独具特色的“昆虫宴”,这些都表明越来越多的人在接触食用昆虫的文化。

当谈及推广食用昆虫的重要性,周兴苗表示:“食用昆虫的意义绝不局限于营养价值,从更深层面来看,养昆虫的过程中温室气体排放量少、养殖成本低,这或是解决环境问题和人口问题的新思路。”在世界粮食组织对食用昆虫这一现象的鼓励下,现许多西方国家逐渐将目光投向食用昆虫,食用昆虫逐渐登上世界的舞台,展现出光明的发展前景。

“如何更大程度地提高人们对食用昆虫的接受度?”周兴苗从“加强相关科学知识的普及”和“与其他文化产业相结合”两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在光彩夺目的饮食文化宝库里,食虫文化是一块未被发现的瑰宝。弘扬我国的食虫文化,大力开发、合理利用昆虫资源,是人类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周兴苗建议各位同学多将昆虫文化与各类学科交叉融合,挖掘食虫的新意义,探索未知的新领域。

同学们品尝油炸面包虫

同学们品尝油炸面包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活动最后,现场的同学们还纷纷品尝到了老师带来的“油炸面包虫”。

审核: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