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工学院举行第二届机器人学习与感知技术研究进展国际研讨会

核心提示: 11月20日下午,由我校工学院主办的第二届机器人学习与感知技术研究进展国际研讨会在工程楼A111室线上线下同时召开。

张国忠 教授 开幕致辞-2(通讯员 周鸣睿摄)

张国忠教授开幕致辞(通讯员 周鸣睿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宝 康启新)11月20日下午,由我校工学院主办的第二届机器人学习与感知技术研究进展国际研讨会在工程楼A111室线上线下同时召开。此次研讨会邀请了11位国内外学者,就机器人学习与感知技术领域的研究进展开展交流。会议由工学院副院长张国忠教授主持。

机器人学习是智慧农业领域的研究热点,来自悉尼大学的Yongliang Qiao教授围绕智慧农业的发展需求,设计了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动态环境感知与视觉定位系统,解决了农牧业图像分割、精准发现运动物体并快速定位等问题。我校陈耀晖副教授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的机器人技术在智慧果园,水果实验室与水果收获后处理中的研究进展,并实现了基于触觉系统的水果硬度检测与基于视觉系统的柑橘品质分类等功能。卡迪夫大学的Yulia Hicks教授就多普勒超声检测在心输出量中的研究作了专题报告,并利用基于人工智能的模型预测,设计了一种可替代专家评估并具有位置反馈和扫描质量反馈的自主多普勒超声测量装置。我校博士生谷月作了题为《笼养鸭健康与行为状态巡检机器人研究》的报告,利用机器人技术解决了笼养鸭健康检测和实时判断笼养鸭行为状态的问题。

智能感知技术是机器人工程的重要基础,京都大学的Zichen Huang博士就新型温室移动机器人的位置与定位问题展开了研究,并针对“超声波检测会产生额外的频移”这一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多普勒信号补偿方法,最终实现温室移动机器人的声波定位。威斯康星大学的Zhou Zhang教授以《基于无人机的高光谱图像预测苜蓿产量》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高光谱成像和机器学习在苜蓿产量预测中的应用,相较于传统的产量评估方法,实现了有效的无损测产。加州大学的Arash Toudeshki教授围绕树木摇晃过程的振动数据的研究作了主题报告,设计了一种新型无线加速度传感器和数据记录仪系统,并阐述了该研究在林果业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微纳米感知技术研究领域,我校彭望副教授以《基于纳米光栅结构的生物感知器件研究进展》为题作报告,介绍了基于纳米光栅结构的生物感知器件,如用于生物传感和触觉传感的光子晶体传感器,并设计制作了基于纳米光栅的柔性可拉伸光子晶体、光波导和拉曼增强器件,应用于生物信息感知、机器人触觉感知等方向。卡迪夫大学的Juan Hernandez Vega教授围绕“机器人与用户请求之间的交互”作了专题报告,利用处理多口译请求的方法来解决机器人的路径规划问题,并根据机器人的决策能力设计了一种通过高级用户请求指挥多用途自治系统。

会议最后,张国忠教授对各位学者以及参与交流的学生表示感谢,他谈到,本次研讨是我校在机器人学习与感知技术领域与国际前沿的一次重要学术交流,为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并将进一步增进我校与国外高校的互利合作与学术交流。

据悉,机器人学习与感知技术研究进展国际研讨会已连续举办两届,累计邀请20余位学者作出学术报告,为我校与卡迪夫大学、京都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学者提供了良好交流学习平台。同时,本次研讨会也是我校工学院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

审核人:张国忠

责任编辑:徐行 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