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六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21日,第六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在我校举行。来自湖北省14所高校的113名选手参加比赛。

白酒品鉴(学通社记者 刘郭钰 摄)_proc

白酒品鉴(学通社记者 刘郭钰 摄)

酿酒理论答题(学通社记者 刘郭钰 摄)_proc

酿酒理论答题(学通社记者 刘郭钰 摄)

考生观察样品(学通社记者 陆博 摄)_proc_副本

考生观察样品(学通社记者 陆博 摄)

参赛者在台下认真听特邀嘉宾的讲解(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_proc_副本

参赛者在台下认真听特邀嘉宾的讲解(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曲心悦 唐幼菲 陈婷婷 刘欢 周诚晨)11月21日,第六届湖北省高校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决赛在我校第一综合楼A座举行,来自湖北省14所高校的113名选手、近60名指导教师和15位知名酒企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副校长青平,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希顺等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了大赛颁奖典礼。

酒体之美在于匠心,质量之魂在于细节。为了考验参赛选手的酿造学专业能力,本次大赛分为酒体设计、酿酒理论考核、味觉识别、啤酒品评、酒度梯度识别、白酒品评等六大环节。在20分钟的味觉识别过程中,选手们被要求从五杯无色透明液体中,辨别出“酸、甜、咸、鲜”四种不同滋味,而在最后的白酒品评环节中,选手们则要充分调动自身嗅觉、味觉感官,一一品鉴出“大曲、小曲、兼香、馫香、浓香”五种香型。端起酒盏,轻抿一口,让酒香在口腔中回味,选手们在酒体品尝的实操中感悟到丰富的酒文化与酿酒工艺的奇妙。

“指导老师带我们认真备赛,一起复习酿酒理论,进行品酒实践训练。”湖北工业大学晋湘宜同学连续参加了多届酒体设计大赛,她为此次比赛做了充足准备,最终获得了白酒酒体设计一等奖。“我对酒体设计很感兴趣,在比赛的过程中,可以体验味觉识别、酒精度梯度识别、酒体设计等各个环节,在酿造工艺和现代生物技术的碰撞中激发灵感,感受魅力。”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酒文化论坛暨颁奖典礼下午在一综A102会议室举行,来自湖北稻花香、泸州老窖、百威啤酒等企业的评委代表与同学们介绍先进技术,交流行业前沿,分享企业文化。

“纳山水精华,采天然之韵。”湖北稻花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杨林和同学们谈到,他介绍了稻花香馨香型白酒生产工艺和创新性研发,引导广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鼓励大家投身研发创新。泸州老窖高级工程师冯华芳从酒的起源谈起,“人类并不是发明了酒,而是发现了酒。” 他分享了浓香型白酒由 “泥窖生香、续糟配料”的独特工艺特征,介绍了白酒的渊源及源远流长的酿造文化。百威(武汉)精酿啤酒厂厂长刘薇以“玩转精酿啤酒”为主题,从谷物、酵母、啤酒花等原料讲起,分享了精酿啤酒的加工与品鉴知识,让大家领略到了啤酒的“前世今身”。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发酵工程研究室主任赵述淼谈到,“第六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的理念是‘天然、健康、环保、传承、美味’,基本参照国家级品酒师的考试流程进行。这是一个很好的竞技平台和文化载体,既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和酿造工艺,又鼓励学生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和现代工艺大胆创新,改进酿酒技术,弘扬酒文化。”

颁奖典礼上,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宣读了获奖学生、优秀指导教师及优秀组织单位名单。本次比赛决出了酒体设计、味觉识别、啤酒品尝、酒精度梯度识别、白酒品尝、酿酒理论知识等22个单项奖。我校师生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酒体设计综合特等奖1项、酿酒理论知识一等奖1项、酒精度梯度识别一等奖1项,啤酒酒体设计二等奖5项,白酒酒体设计二等奖3项人,配制酒酒体设计二等奖3项等,获最佳指导教师奖2项。

副校长青平向获奖师生和单位表示祝贺,他认为,本次大赛充分展示了酒的历史文化、艺术美学和酿造学理论体系,传统工艺的传承需要扎实理论知识和先进现代技术的支撑,酒体设计培养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赛事持续推动了高校有关专业的教学教改。他表示:“希望以赛促学、以赛促研,在创新产品技术和人才培养过程中不断加强企业与高校的联动,进一步推进产教学研融合,在专业实践中培养一流人才,促进行业进步发展,让中国产品走向世界。”

据悉,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是2016年由我校和湖北省酒业协会共同发起的一项专业性的大学生学科竞赛,大赛秉承“天然,健康,环保、传承、美味”的理念,旨在弘扬中华酒文化,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促进高校生物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湖北知名企业和高校大学生参与其中,已逐渐成为湖北省颇具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和行业盛会。

审核人 范金凤

责任编辑:蒋朝常 尹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