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非洲猪瘟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召开年终进展会

核心提示: 11月20日,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非洲猪瘟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年终进展会在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102会议室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小美)11月20日,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非洲猪瘟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年终进展会在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102会议室召开,该项目由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金梅林教授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研究员王在时、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喻大昭以及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动科动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重大项目处处长杨毅对在场人员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提到,本项目是在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业内人员调研、分析非洲猪瘟现行防控策略以及防控技术的基础上,迅速启动并批准的湖北省首个非洲猪瘟研究应急重大专项。项目由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湖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七家单位开展联合攻关,共同推进组织实施,以确保既定目标的完成。

金梅林谈到,该项目是湖北省最大的应急专项。项目从2019年1月立项至今,历经2年多时间,即将结题。在此期间,尽管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各位研究者们仍然坚持在科研一线,攻坚克难,打响了非洲猪瘟研究的保卫战。她表示,虽然项目即将结题,但非洲猪瘟的防控研究还会继续进行下去,大家将继续努力,尽快将非洲猪瘟病毒的疫苗研制成功,为非洲猪瘟病毒的防控提供有力的保障。

陈焕春院士表示,非洲猪瘟的防控是一个长期工作,本项目虽然即将结题,但相关研究工作还需要继续进行。各位研究者们也要持续关注中小型养殖户的需求,以需求为导向,从临床出发,推进疫苗和诊断试剂盒的研究,真正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

咨询组针对各课题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质询和讨论,组内成员们建议项目组首先加快诊断制剂的新药注册申报,聚焦针对抗原、抗体和鉴别诊断的技术,尽快将荧光免疫检测试纸条等技术推广到生产实际中去,帮助企业解决非洲猪瘟的监测问题。咨询组提到,生物安全加疫苗免疫是防控非洲猪瘟的有效措施,各单位要联合起来,先在湖北省内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疫苗免疫及生物安全防控程序,解决生产中迫在眉睫的问题,为我省乃至我国有效控制和解决非洲猪瘟重大疫情提供科技支撑。

审核人:金梅林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