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核心提示: 11月21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召开。

换届大会全景(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_副本

大会全景(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11月21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校科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召开。大会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格局,坚持‘四个面向’,团结带领全校科技工作者在高质量发展中把准目标定位,在科技创新中扛起使命担当,在深化改革中奋进新的征程,当好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和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大会选举李召虎为校科协第四届委员会主席。

DSC_6349_副本

全体起立,唱国歌(记者 彭雨格 摄)

DSC_6314_副本

青平主持大会(记者 彭雨格 摄)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余军,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等出席大会,校科协137名正式代表参加大会。青平主持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DSC_6357_副本

姚江林作校科协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记者 彭雨格 摄)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同志作的题为《当好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贡献》的校科协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并总结了十年来校科协的主要工作,阐述了目前学校科技工作的差距与不足,提出未来五年学校科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姚江林重点报告了未来五年校科协重点推进的工作任务:一是实施凝心聚力行动,提升服务科技人才的水平;二是实施学术引领行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是实施科普惠民行动,打造华农特色科普工作品牌;四是实施智汇华农行动,强化服务决策科技智库职能;五是实施强基固本行动,增强科协自身组织凝聚力。

DSC_6449_副本

投出神圣选票(记者 彭雨格 摄)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章程》(修订)。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校科协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选举李召虎为校科协第四届委员会主席,选举姚江林、青平、赵书红为副主席,王鹏为秘书长。

DSC_6520_副本

李召虎讲话(记者 彭雨格 摄)

李召虎围绕努力做好“四个服务”作表态讲话。一是要不忘初心,心怀“国之大者”,繁荣以追求卓越为价值导向的学术文化、学术交流,以更实举措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二是凝心聚力,进一步发挥人才优势,以更优质资源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三是科学示范引导,以全覆盖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四是汇聚智慧力量,建强学校“智库”,以更强支撑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湖北省科协技术协会副主席余军同志讲话(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_副本

余军讲话(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余军在讲话中表示,高校科协是高校党委领导下,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推动创新驱动、服务社会公众、服务科学决策的工作平台、创新载体和精神家园。余军希望学校新一届科协勇当“两个维护”的“排头兵”、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排头兵”和聚焦学会、科普、智库“三轮驱动”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努力建设成为讲政治、有高度,推创新、有力度,促团结、有温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为建设科技强国、科技强省、“双一流”大学作出校科协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高翅作了讲话。他代表学校对上一届学校科协领导班子成员作出的突出贡献致以崇高敬意,向新当选的校科协领导班子,常务委员和委员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湖北省科协长期对学校科技创新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表示感谢。

高翅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作为“双一流”建设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应该有这样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他对学校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科教报国之志。作为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人生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要认真学习“四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砥砺科教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第二,坚持“四个面向”,增强创新自信。站在学校“十四五”发展新起点,既要欣喜地看到学校科技整体水平的大幅提升,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科技创新资源整合还不够,科技创新力量布局有待优化,科技投入的产出效益还有提升空间,科技创新队伍结构亟待优化等问题和短板,并下大力气、苦功夫加以解决,做到创新自信。要树立敢为天下先的雄心壮志,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敢于探索“无人区”,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力争成为领跑者、开拓者,积极抢占制高点。要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推出更多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要以国家重大科学平台和项目为依托,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颠覆性技术创新,着力攻克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创造出更多属于我们自己的“国之重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华农智慧和力量。

第三,弘扬科学家精神,建设清朗狮山。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一是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创新创造和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恪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促进五育融通、三全育人、师生融乐、全面发展。二是要始终保持对科技事业的热爱和专注,不慕虚荣、不计名利,不断追求“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高远境界。要弘扬优良学风,坚守科技伦理、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提升道德自制力,不断强化崇尚学术民主、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反对学术不端的价值共识,营造良好学术生态。三是要言传身教、识才育才用才,甘做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让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青年学者要虚心学习、勇于探索,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和超越。

高翅强调,新一届校科协要以自立自强、创新争先行动为抓手,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一是要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增强校科协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二是要聚力重大科技项目攻关,作出更多战略谋划和建言献策。三是着眼未来,加强科技普及推广,讲好科普故事。四是促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推动深度学术交流。五是加强对领军人才,特别是青年学者、青年骨干的服务。各个学会协会要积极举荐青年学者,积极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使学校科协真正成为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六是要加强谋划,提质提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高翅希望学校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新思路、新举措,出真招、出实招,对学校科技工作者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为他们投身科技创新创造提供有力保障。要深入广泛宣传不同时代华农人勇于探索、勤奋钻研、不计名利、献身科学的生动事迹。广大教师要全身心为中华复兴而创新,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争当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争当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领路人,争当能够培养出大师的名师。

“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高翅勉励大家,卧薪尝胆,砥砺前行,用华农人的底气、骨气、志气、豪气,迎来狮子山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的春天。

科技协会代表大会上全体起立唱校歌(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_副本

齐唱校歌(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大会在齐唱《华中农业大学校歌》中顺利闭幕。

审核人:王鹏

附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第四届委员会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第四届委员会主席

李召虎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席

姚江林    青  平   赵书红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19人)

田北海    朱龙付   李召虎   李谷成   张永安   张安录

张红雨    张献龙   青  平   赵书红(女)   姚江林   陈  浩

徐晓云(女)   梁伟军   覃江华   程运江   廖庆喜   谭文峰

熊立仲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57人)

丁幼春   丁寄花(女)   马华力   王巧华(女)   王  鹏   王鹏程

田北海   朱龙付   产祝龙   孙  明   孙  燕(女)   严建兵

李大鹏   李召虎   李谷成   李国亮   李建波   李  斌(回族)

李善军   吴义生   邱国红   张永安   张安录   张红雨

张启发   张拥军   张  斌(土家族)   张献龙   陈  洪   陈  浩

陈焕春(土家族)   陈福生   青  平   金红林   周  迪(女)   孟  冉

赵书红(女)   柯新利   姜  昊   姜道宏   姚江林   晏向华

徐晓云(女)   殷  平   高泽霞(女)   陶建平   曹胜波   梁伟军

彭小川(女)   彭贵青   覃江华(土家族)   程运江   廖庆喜   漆勇政

谭文峰(土家族)   熊立仲(土家族)   颜廷武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第四届委员会秘书长

王  鹏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