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六中全会】水产学院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11月19日,水产学院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熊建生教授以“感悟伟大胜利,书写时代荣光”为题向学院党员师生作学习辅导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甜甜)11月19日,水产学院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熊建生教授以“感悟伟大胜利,书写时代荣光”为题向学院党员师生作学习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主持。

熊建生教授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背景与主题、党的百年奋斗成就意蕴、强起来的新时代新征程、“两个确立”的深远影响等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的百年华诞重要时间节点、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的国际国内局势、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特殊历史方位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历史经验,全面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实践历程,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专题报告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四个历史时期,详细介绍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围绕“七个飞跃”从实践层面、理论层面解读了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熊建生教授谈到,实践层面的四次飞跃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都是党领导人民从历史深处“飞”来、向美好未来“跃”去的生动实践。

专题报告详细阐述了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指出新时代中国理想的旗帜鲜艳高扬,发展的动力深厚强劲,人民的地位充分彰显,团结的力量一往无前,“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熊建生教授详细论述了“两个确立”的实践依据、理论依据、历史依据,强调中国走向强胜必然需要强大的政治集团,坚定的政治核心,卓越的政治领袖,并通过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艰苦奋斗历程、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强调必须增强对“两个确立”的认知认同、情感认同、法理认同和政治认同。

熊建生教授最后谈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革命是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建设是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改革是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复兴是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全体党员必须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专题报告会结束后,水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

审核人:曹玉琼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