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获NSFC-云南山东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资助

核心提示: 据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NSFC)日前公布的2021年度NSFC-云南联合基金项目批准通知,NSFC-山东联合基金项目批准通知,我校郭亮教授联合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申报的重点支持项目“立体气候影响油菜籽含油量的机制研究”、邱法展教授联合山东农业大学申报的重点支持项目“玉米耐盐分子调控网络解析及优异种质创制”分别获立项资助费用231万元和263万元。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柳)根据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NSFC)日前公布的2021年度NSFC-云南联合基金项目、NSFC-山东联合基金项目批准通知,我校郭亮教授联合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申报的重点支持项目“立体气候影响油菜籽含油量的机制研究”、邱法展教授联合山东农业大学申报的重点支持项目“玉米耐盐分子调控网络解析及优异种质创制”分别获立项资助费用231万元和263万元。

油菜是云南省第一大油料作物,云南部分地区具有典型的立体气候特征,是研究油菜籽含油量遗传与环境互作机制的理想场所。“立体气候影响油菜籽含油量的机制研究”项目利用一个包含500余份材料的油菜关联群体开展合作研究,在不同海拔高度种植该群体并考察含油量,在群体水平分析气象因子与含油量的关系,解析油菜油脂合成过程中遗传与环境互作的机制,鉴定与环境互作的QTL和基因。研究成果可为云南油菜育种提供种质资源和基因资源,为创制特高油的油菜新种质提供依据。

盐渍胁迫严重影响了玉米产量,通过阐明关键基因提高盐胁迫抗性的分子机制及多个抗性基因间的互作调控规律,解析多个耐盐基因间的遗传调控网络,可为玉米盐胁迫抗性遗传改良及分子设计育种提供理论基础。“玉米耐盐分子调控网络解析及优异种质创制”项目通过多基因间聚合效应、作用方式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指导多个耐盐优良等位基因的快速聚合,有目的地创制模块化和多元化的优异耐盐新种质,培育耐盐新品种,充分利用黄河入海口3000多万亩的盐渍化土地生产玉米,增加玉米产量,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集聚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创新,推动我国区域资助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审核人:刘彬

责任编辑:蒋朝常 李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