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获银奖

核心提示: 近日,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总决赛在清华大学举行。我校工学院参赛队伍在全国总决赛“智能+”赛道中获银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薛家杰 刘浩蓬 周熙)近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总决赛在清华大学举行。由我校工学院刘浩蓬、陈坤老师指导,李帅康、薛家杰、吴永吉3位本科生组成的参赛队伍,在全国总决赛“智能+”赛道中获银奖(全国评选117项)。

本次大赛包含省级竞赛选拔和全国总决赛两项赛程,来自全国各省市690余所高校、1.9万个团队的6.6万名大学生参加本次比赛,其中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267所高校、601个团队的2404名学生进入全国总决赛。

学校在比赛前组织了校内选拔赛。在今年国赛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学校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日夜备战,在长达一年的比赛过程中,同学们运用所学的机械原理与设计基本理论、自动控制原理理论、三维设计及制图等基础理论知识,解决物料搬运机器人的零件制造及装配、运行调试等过程遇到的问题,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让学生锻炼工程思维能力、运行决策能力,提高了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工学院自动化1802班李帅康表示:“我和队友们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对实验方案进行反复认证、机器人机械结构进行不断试验与优化、控制程序反复调试,最终实现了物料搬运机器人的各项功能,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据悉,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的A类学科竞赛,是加强新工科人才培养、推动工程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大赛聚焦育人、育才、创新三大核心要素,坚持立德树人,在工程“训练”的基础上,突出“实践”和“创新”,增强工科学生的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爱国爱民、实学实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人:张国忠

责任编辑:徐行 游惠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