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联大讲堂:殷平教授谈“如何与学生共同成长”

核心提示: 11月17日晚,青联大讲堂在水产学院415会议室进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殷平教授与研究生交流“如何与学生共同成长”。

殷平老师分享他的优秀学生(学通社记者 刘锦 摄)(学通社记者 刘锦 摄)

殷平老师分享优秀学子的学习经历(学通社记者 刘锦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梁晓怡 通讯员 于子润)11月17日晚,青联大讲堂在水产学院415会议室进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殷平教授与研究生交流“如何与学生共同成长”。本次青联大讲堂由湖北省青年联合会主办,校团委、校青联、水产学院双水双绿研究生党支部承办。

殷平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为中心,分享了老师与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的成长经历。他认为,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既需要有科研产出,又需要负责任地培养后辈。殷平介绍了自己的教育、工作经历,又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优秀学子的学习经历。他谈到,老师的成长和学生的成长密不可分,两者互为学术共同体。“我们做课题和做事都要有奉献精神,有舍才有得。”殷平是这样理解科研精神的。他谈到,对于科研工作者,潜质、仔细以及耐心固然重要,但强烈的求知欲和敢闯敢做的精神更能为其增添色彩。他建议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多向优秀的前辈们学习。

以情感人是殷平与学生交流沟通的独特方式。在研究进展到了最艰苦的时候,他以《有梦想,需要付诸实践》为题,为实验室的同学们写了一篇文章,鼓励大家继续努力;春节期间,团队集体留校,他用邮件对学生家长的支持表示感谢。在他看来,做课题如同为人父母,总是在总结经验中逐渐成长。任何一个学生都是可塑的,老师可以发挥影响与约束的作用,使他们变得更好。

在自由提问环节,2021级水产专业博士生戴彩姣提出“如何平衡现实与理想”这个问题,殷平回答道:“科研工作者在有理想的同时,也要考虑现实;在考虑现实的前提下,也不能失去冲劲与闯劲,这样才能有机会解决那些看起来不能解决的问题。”

“殷老师热心且细致地分享了科研中的故事和经验,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殷老师告诉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可塑的。”研三的艾单寒说道,“未来,无论我们是继续科研之路还是参加工作,只要怀抱梦想,不忘初心,勤奋肯干,总会闯出一片天。”

审核人:刘立军 曹玉琼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