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多场学者报告举行

核心提示: 近日,由我校本科生院、校团委主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多场专家报告线上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梦境)近日,由我校本科生院、校团委主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多场学者报告线上举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李家华、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刘丹、米有校园CEO邹秀峰等学者以线上直播形式与近千名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成员进行了交流。

“创业之道在于生生不息”,生涯教育与创业学学者李家华与同学分享“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之道——价值升维与能量加持”。他提到,现在正迎来第四次创业浪潮——创意型创业(创意+公益+精益),创业主体是青年与大学生。他认为,大学生创业应聚集三大能量:一是创始能量,即种子能量;二是加持能量,即被赋予的能量;三是再生能量,奉献和给予是能量提升的关键。对于创业实践性综合能力的培养,李家华给出创业领导力清单:认识自我三项基本要素、创业五项基本技能、创业企业运营的三个基本因素、创业发展的四个阶段、创业企业发展的五个挑战、提升创业领导力的五步策略。他提到创业领导力的“元能力”概念,希望大家能重塑创业学习范式,随时学习、深化研究、创行升维。

刘丹与同学们分享了“金奖项目培育之道”,详细解读今年的大赛政策、赛程安排、赛道关键词、奖项分配,并针对“农业类项目如何做好参赛准备”做了数据分析与引导建议。她谈到,竞赛的核心要素“参赛数量是基础、激励机制是动力、集中辅导是关键、资金准备是保障”,不同类型高校要结合学校特色、优势学科,确定备赛方向。她以自己指导的国赛金奖项目“夕阳再晨”“智汇”为案例,讲解备赛过程六大准备要素:项目逻辑梳理、计划书撰写与修改、讲稿撰写与修改、项目重点迁移、PPT美观度提升、答辩策略制定。

邹秀峰就“大学生在创新创业趋势下的成长规划”主题,依次抛出几个问题:为什么没参加创赛的大学不完整?参加创赛就一定要创业吗?为什么有创赛经历更好找工作?大学生创业要做哪些准备?从实现“小我”梦想到实现“大我”梦想,从“小家”强大到国家强大,邹秀峰表示“年轻人从来就不惧怕失败,怕的是从来就没体验过”。他希望大家敢想、敢干、敢闯、会干,体验创业,真实创业。

据了解,此次第十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将通过报告交流、项目遴选、课程立项、“十佳”评选、SYB训练营等“悦创”系列活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浓郁氛围。我校还将围绕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管理、赛事指导、报账流程等方面举办系列培训,并针对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开展师资研修交流。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蒋朝常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