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生科院师生党员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志愿服务活动

核心提示: 11月15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带领学院五十余名志愿者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志愿服务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诚晨 张烜煜) 11月15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带领学院五十余名本科、硕士研究生志愿者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志愿服务活动。

赵毓教授为师生们讲解鉴别“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方法

赵毓教授为师生们讲解鉴别“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方法

“黄花过处寸草不生,它地下茎发达,繁殖能力极强,对农业生产危害极大,因此也称为毒草,恶魔之花。作为生科院的师生,我们应该运用专业知识率先开展防除工作,有效控制扩散蔓延和危害影响。” 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赵毓教授为同学们带来“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科普宣讲,向围坐在四周的志愿者们讲解“生态杀手”的危害、辨识与防除要点。

生技1902班苏宝印同学现场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呼吁大家提高认识,科学防治,从保护身边环境做起,积极投身校园内“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铲除与防治工作,共同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随后,生科院五十余名志愿者在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赵毓、薛绍武等教师党员的带领下,在校园里四处寻觅“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踪影。

师生们辨认“加拿大一枝黄花”并铲除

师生们辨认“加拿大一枝黄花”并铲除

师生们将铲除的一枝黄花运送至路边

师生们将铲除的一枝黄花运送至路边

师生们将铲除的一枝黄花运送至路边 (2)

师生们将铲除的一枝黄花运送至路边

(以上图片均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提供)

“快看,这个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黄色的那一片也是!”野芷花田内,师生们扛起铁锹,三五成群,撸起袖子,精准识别分布在草丛中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并用锄头等工具清除其地上部分和地下根茎。“不能把它拖在地上,否则会有种子掉进土里。1株加拿大一枝黄花产生20,000粒种子,种子萌发率可达80%。”魏星老师提醒道,同学们小心翼翼地抱起“加拿大一枝黄花”运送至路边,交由学校后保部统一处理。

活动结束后,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向依萌感慨道:“作为一名生科学子,将所学的植物学知识用于生产生活,为校园生态环境贡献力量,感觉特别有意义,未来,我也希望党员们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同学加入生态环境治理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为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

教师党员曲良焕表示,“最近‘加拿大一枝黄花’广泛出现在武汉城乡绿化区域、农田、公路等沿线,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等八部门正合力围剿‘加拿大一枝黄花’,作为农业大学的师生应该带头开展防除工作,将专业知识与志愿服务相融合,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审核: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