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两优一先”故事汇】为油菜播种“导航”,更为学生成长“护航”

——记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丁幼春

核心提示: 工学院丁幼春老师自从教以来,始终不忘党员初心,为油菜播种“导航”,更为学生成长“护航”。

【编者按】“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伟大的民族需要精神的滋养,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南湖新闻网即日起将陆续刊发【“两优一先”故事汇】系列报道,集中展示一批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引导广大师生党员以此为标杆,在本职岗位上提高政治觉悟,做到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恪尽职守、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比学赶超共创一流。本期报道我校“优秀共产党员”丁幼春不忘党员初心,为油菜播种“导航”,更为学生成长“护航”的故事。

直到今天,工学院硕士研究生陈礼源还清楚地记得,2017年9月的一个周五,他气喘吁吁跑进工程楼B219,紧张地期待是否能成为丁幼春的研究生。如今,早已是丁幼春课题组研究生的陈礼源,把研究方向放在了“精准农业”,这一切都源于他本科阶段《农业工程概论》专业课中逐渐燃起的梦想。而点燃他梦想的正是这门课的主讲教师,正是工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幼春。

外化于行 “他是我们的表率”

在丁幼春办公桌上,总是整齐摆放着《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提起他,工学院老师们的评价总离不开“他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集中学习、理论学习、专题党课……在丁幼春看来,党的初心和使命常学常新、常用常新。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的“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他感触很深,他花功夫查阅大量评论,仔细学习、梳理了三者间的逻辑关系。除了走访新生、收心班会,他也常将讲话精神讲给自己的孩子:“一听是习爷爷说过的话,女儿也特别能听进去。”

“丁老师总是在向周围传递正能量,他是真正能将理论学习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的人”,机电工程系青年教师董万静回忆起与丁幼春相处的点滴,热心、负责是她最深刻的印象。2018年,刚刚来到华农的她需要着手一项基金的结题,面对陌生的环境和制度,“丁老师不仅很快帮我搭建了实验环境,还对我后续的科研方向、项目申报等进行了指导。”

“拉家常”是丁幼春与青年教师相处的模式,他常说“多交流才能更好发现问题”,正是这种途径,上课缺少教具、实验经费不足、办公地点不合适等问题都被他一一解决。

微信图片_20211116142241_副本

在工科基地驾驶场,丁幼春(中间操作机械者)开展无人播种机实践教学(通讯员 王万超 摄)

自2020年7月担任工学院副院长以来,“双肩挑”的丁幼春积极谋划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学科建设等工作,探索研究生培养“四早四注重”教育理念,构建“五导”实践育人培养模式。“身上的担子重了,更要占领时间的主动权”,于是,他常常牺牲休息时间打磨一份份申报材料,“来的早、走的晚”“整个工程楼二楼只有丁老师办公室的灯还亮着”成了研究生们经常看到的情景。

丁幼春的这份执著、严谨也影响了2017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生王玉多。毕业设计期间,在经历了控制方式无从下手、以为无法按期完成到最终被评为“优秀”等级,每周至少一次的论文修改让他坦言在这前后的自己完全是两个人:“人到了一定高度,就是比谁犯的错误少,丁老师的这句话我一直记到现在。”

为国育人 “永远敬畏课堂”

“您为什么选择丁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在采访过程中,无论是本科生科技创新立项、毕业设计还是硕士甚至博士,听到最多的回答就是:“我上过丁老师的课,老师的授课内容、教授方式都深深吸引着我。”

《自动控制原理》是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不仅具有很强的基础理论性,还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注重理论和实践的密切结合。丁幼春作为这门课的主讲教师,“真正教授知识而非应试”是这门课给机电1804班梁经涵留下最深的印象,课间通过视频了解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临近下课按照要点再一次整理的上课方式让她总能“从总体把控问题”,“跟着丁老师的思路走,整本教材的体系非常清楚”,特别是在讲到时域频域内根轨迹的研究方法时,“丁老师帮助我们将前后知识串联起来,还一直耐心解答大家的问题”。一学期下来,善于思考、善于总结的丁幼春不仅调动了每位同学的积极性,也让全班同学“都喜欢学自控、喜欢丁老师”。

始终敬畏课堂、全方位准备是丁幼春上好每一堂课的“秘诀”。从教以来,他主讲包括《控制工程原理》《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导论》《电液控制工程》《精准农业》等在内的多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决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根据历年教学反馈调整内容、最新科研成果进课堂”是丁幼春一直坚持的备课标准。根据各门课程授课对象的不同,他不断通过内容、环节、案例的更新优化课程设计,通过提炼、创新,“浓缩最关键的内容”,讲真正让学生爱听的课。

丁幼春的《农业工程概论》也正是这样吸引了陈礼源。在成为研究生后,每一次逐字逐句的论文修改、科研探索路上的埋头苦干让他从导师身上学到了更多:“要怀揣感恩之心去做科研。丁老师每次介绍课题组现有的成果,都会提到最先开始研究它们的前辈。”

微信图片_20211116142302_副本

在鄂州试验基地,丁幼春(右二)带学生一起开展油菜无人播种作业(通讯员 龙庭美 摄)

一年来,机电1904班的吕成慧负责的《基于云服务器的油菜播种监测智能化平台开发》课题已经立项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作为指导老师,每一次参观、讨论、汇报时认真负责、耐心答疑、也会认真倾听每位成员意见的丁幼春让他十分佩服。科研上,丁幼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生活中,他和蔼可亲,“没有距离”,“经常与我们交流”。也正是丁幼春的一路鼓励,让吕成慧他们不断自我拓宽,学到了诸如网页搭建、数据传输等许多实用技术。

近年来,丁幼春的本科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主持或参与教改项目12项、荣获4项教学成果奖;18名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结果为A占比78%,获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0人次,毕业生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潜心科研 “让技术真正接受农业生产的考核”

丁幼春一直从事农业智能化技术与装备的研究,主要包括农业装备导航及播种机监控两方面。积极推动科创成果落地、让技术真正接受农业生产的考核,从而真正为无人农场的构建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是他一直坚持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211116142252_副本

在荆门油菜无人种植技术与装备现场,丁幼春(中间持话筒者)为村民演示讲解(通讯员 王登辉 摄)

农村劳动力短缺,农民种植油菜劳动强度大,“谁来种油菜”的问题亟待解决。2021年秋天,丁幼春所在的油菜科研团队终于实现了油菜无人播种系统的落地,这为小田块油菜、小麦智能化播种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集成北斗导航系统、构建高清地图的导航平台能对油菜播种机进行全方位控制、监控,同时实现作业数据实时云端记录,这也是国内首次研发出的油菜无人种植技术,填补了我国油菜无人种植技术与装备的空白。

在2020级博士靳伟看来,会花整个上午修改材料、会在一整天的组会后仍然仔细罗列做事方法的丁幼春总是对科研特别执著、永不放弃,不仅如此,整个课题组的氛围更像是一家人,他们总是能从丁幼春的言行中学到更多:“他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他总与我们同甘共苦。”

丁幼春常对他的团队成员说:“技术做到一定程度,能真正解决问题,论文自然而然就发出来了。”自博士阶段以来,他在油菜检测传感器、农机装备智能导航领域开展深入研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2项,在全路径导航与漏播检测传感器方面取得较大科研进展。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推进科研成果落地,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所研发的中小粒径种子播种检测系统在企业转化,企业效益显著提升。

“老师总能在大方法论层面给我及时的指导和帮助,他有理想、有抱负、永远充满激情”,回忆起自己科研的低谷期,目前就职于远景智能、工学院2018级硕士毕业生刘温伯无不感激到:“丁老师对生活充满热爱的榜样形象仍然能够在以后没有他陪伴的日子里,指引着我的工作和生活态度,让自己的未来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景怡澜 审核人 明庭庆)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