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六中全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11月16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白华、组员黄发林全程参加指导学习活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学习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吴晗)11月16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白华、组员黄发林全程参加指导学习活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学习活动。

校长李召虎围绕“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成就,以史为鉴,坚定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二要深刻体会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深刻领会“十个坚持”重要内涵。三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理解“两个确立”重要意义,为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根本思想保障。四要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在新时代坚守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李召虎指出,全校师生要全面系统学习、深刻领悟全会精神,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力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奋力打造农业科技高质量自立自强战略力的强劲动力和思想指引。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表示,一是要树立大历史观,进一步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推进科技创新攻关,加强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对接,努力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科学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强学校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顶层设计。精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广大科研人员为中心,促进有组织的创新科研与自由兴趣的探索有机兼容。践行学校顶天、立地、育人、惠民的发展理念。三是要开拓创新,聚焦重点,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创新力量。扎实推进湖北洪山实验室建设,争创种业国家实验室。强化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建设,产出更多战略性、引领性、标志性的科技成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表示,就党史学习教育来说,《决议》是迭起之潮。《决议》对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既是强力牵引,又是切实推进。就理论创新来说,《决议》是扛鼎之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就天下人心来说,《决议》是定音之锤。在建党百年之际,正面总结成就和经验,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就千秋伟业来说,《决议》是不竭之源。有已经证明且在继续证明的海量事实雄辩证明,更为深邃的眼光、更为深刻的道理、更为深厚的源泉就在“十个坚持”。要立足岗位发光发热、添砖加瓦;坚定就有方向,坚守就能取舍,坚持就是胜利。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鸿表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持续不断探索真理的过程。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党把这一真理运用到中国的革命建设实践的过程,就是不断探索真理的过程。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持续不断坚持真理的过程。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持续不断实践真理的过程。要从马克思主义中吸取真理的理论力量,清醒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意义,更加自觉扛起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增强“政治三力”;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努力方向,更加坚定不移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着力保民安,牢牢守好安全这个发展底线,全方位积极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着力纾民怨,坚持法治思维,依法依规、融情于法处理解决校园治理的矛盾纠纷。着力增民利,推进好老旧住宅电梯加装等实事难事,更好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着力促民享,充分发挥师生主人翁精神,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校园治理体系,让师生共建共享绿色校园、和谐校园、美丽校园。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围绕“经济奇迹为什么发生在中国而不是世界其他的地方”主题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中国经济奇迹的创造不是突然从天上掉下来的,有深厚的现实和历史基础,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统一的领导,这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二是前三十年的积累尤其是工业体系建设、人口初步扫盲。三是后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四是党的思路明确,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五是发展经济的思路在与时俱进、不断优化升级。六是大力发展科技与教育。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文化支撑。八是规模庞大的人口与土地资源。九是社会主义制度激发了人民的活力。十是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效结合,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从从事教育工作的党员干部出发谈到,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上来,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对青年学生思想理论武装,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职工增强历史自觉、增加信心、增强斗志,立足本质岗位为中华复兴而育人;要坚持一流标准,精准引、精心育、精诚用好各类人才,全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强国、教育强国。

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张金洲结合时政案例谈了学习感受,他表示,坚持独立自主是我们党百年苦难辉煌的凝结的宝贵经验,也将是稳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致胜法宝。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东表示,要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推进高校高质量党建工作。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基层强基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建设过硬的党员队伍。

校党委书记高翅指出,我们党和人民百年奋斗,创造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辉煌的奋斗史诗、不朽的人间奇迹。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身处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的时代,我们要踏上新征程,夺取新胜利,创造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就是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最后,高翅对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了部署和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带头系统学。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精神,学懂弄通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二是要支部引领,带动全员学。各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在学习中检验党支部建设的“七个有力”。师生员工学习全覆盖,迅速持续掀起学习热潮。三是要把握重点,深入理解学。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四是要精读精讲,持续深入学。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道理、学理和哲理,让理论扎根在思想深处。五是要学史力行,促进发展学。强化理论联系实际,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全校师生要有志气、骨气、底气,还要有豪气迈向未来,以创新引领、创新驱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新征程中赢得更伟大胜利。高翅指出,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精神学习走深走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坚定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我们一代一代人要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时代优异答卷。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白华同志对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表示肯定,认为中心组专题学习思想重视、准备充分、体会深切、学习有深度,接下来要在全校范围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将全会精神学习引向深入。

审核人 常慕佳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