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跑好科研“接力赛”

核心提示: 科学技术研究是长跑,也是接力跑,一棒传过来,一棒递过去,所有人本着一腔热爱参与其中,老带新、新促老,互相扶持激励,向着“不甘心落后于发达国家,也很希望为热爱的学科做点有意义的事情”的目标前进。一代代心系家国的中国科技工作者正是这样传承接力,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之路正是这样蹚出,科技强国的目标也必将在接力奋斗中实现。

华中农业大学师生接力14年摸清我国近400个土壤“身份档案”,编撰成《中国土系志·湖北卷》和《中国土系志·江西卷》。日前,这两部著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土系是土壤类型的基层单元,土系研究作为土壤学的基础,对摸清我国土壤家底具有重要意义。14年来,华中农大团队在崇山峻岭、田间地头搞科研。这个“师生接力”故事让我们看到,科研需要久久为功,“十余年如一日的付出”,也需要薪火相传,“要把年轻人直接拉到前沿一线去工作”。

回顾人类科技史,深厚的科学研究,重大的技术创新,极少是天才的灵感乍现,更多是积跬步而至千里,需要几代人专注于此,不断积累,不断突破,甚至不断试错。前人和后人、老师和学生,既像两代人的磁铁相吸,也像一家人的如影随形,教学相长,甘坐冷板凳,砥砺前行。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甚至可能毕生也看不到成功的一天,但是只要握紧接力棒,接续好前人,培养好后人,科学终究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科学技术研究是长跑,也是接力跑,一棒传过来,一棒递过去,所有人本着一腔热爱参与其中,老带新、新促老,互相扶持激励,向着“不甘心落后于发达国家,也很希望为热爱的学科做点有意义的事情”的目标前进。一代代心系家国的中国科技工作者正是这样传承接力,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之路正是这样蹚出,科技强国的目标也必将在接力奋斗中实现。    

□ 长江日报评论员周劼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