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两优一先”故事汇】情·境育人真情怀 坚守初心显本色

——记“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张斌

核心提示: 担任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书记15年的张斌,带领支部党员教师践行“情•境育人”,着力培育学生专业情感、家国情怀和道德情操,在“风景园林创造持续美好生活”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者按】“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伟大的民族需要精神的滋养,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南湖新闻网即日起将陆续刊发【“两优一先”故事汇】系列报道,集中展示一批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引导广大师生党员以此为标杆,在本职岗位上提高政治觉悟,做到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恪尽职守、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比学赶超共创一流。本期报道我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张斌担任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书记15年间带领支部党员教师践行“情•境育人”,在“风景园林创造持续美好生活”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故事。

20210625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学习校岁月丹青画展

张斌(右6)带领党支部在艺术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讯员 叶莺 摄)

15年前,张斌开始担任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这一做,便是15年。15年间,张斌带领支部党员教师践行“情·境育人”,创新境育教学“十法”、拓展化育“八景”,着力培育学生专业情感、家国情怀和道德情操。创新学系“一部两委”的基层治理“铁三角”,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风景园林创造持续美好生活”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在“情·境育人”中渗透家国情怀

“思想教育如同春风化雨、盐溶于水,思政之‘盐’应溶入课程之‘汤’。”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张斌始终认为,课程思政是教学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每位教师都应秉承立德树人初心,引导学生品德向正确、健康的方向发展。《风景园林设计初步》是风景园林专业学生学习必备的基础课程,张斌作为课程负责人,他与课程组成员积极推进“以境启心、以情入境”的教学模式改革,萃取思政案例,将认知与情感、专业与情操综合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促成学生学习过程中专业知识与人文情怀的双升华。

每逢“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张斌都会将其本人对课程思政的新的理解分享给支部党员,在张斌看来,新的时代带给了风景园林发展新的机遇,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国家公园等,各种国家战略都与风景园林息息相关,每一个风景园林人都应有家国情怀,都应胸怀天下。

课上课下,张斌常常向学生推介梁思成、童寯、陈植(曾在华中农学院执教)等建筑、园林大家,“他们青年时都有留洋经历,归国后,始终以坚持解决中国本土问题为使命,著书立说,教书育人,服务社会,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家国情怀。也正因他们筚路蓝缕的探索,我们今天才得以系统学习中国建筑、园林的历史,理解祖国河山和风土的文脉。”

在张斌的带动下,风景园林系吴昌广、张婧雅、李松等越来越多的青年党员教师加入到课程思政的“宣讲团”中来,在教学中起到了良好的发挥示范作用。

从“心”而行,做“真”学问

“大师”是张斌在学生口里亲切的称呼,这个称呼不仅来源于他的科研成果、外貌形象,更来源于他坚持精雕细琢的精神追求。

在“耕读茶室·风景园林真声音”活动中,张斌曾对学生讲到:“真心向往一件事,那么梦想就不会辜负你。勿忘初心,方得始终。所谓‘真’,就是从心而行,这是一种善良的本质。”“真”,也是他对学生和自己的要求。

“他会带着我们一起涂鸦”,谈到自己的导师张斌,研究生张倍铭同学颇有感触地说:“平日里,大到一个项目,小到一张海报,每一份设计他都注重激发同学们的创作热情,每一个环节他都在为大家尽力营造创作的氛围。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他是在身体力行的引导我们成长。”

多年来,张斌保持初心,潜心治学,坚持带领研究生走村串乡,脚踏实地做学问,做研究生思想学术上的“虎妈”,生活心灵上的“猫爸”。

力量汇聚,荣誉属于支部

“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张斌对这句话有着他自己的解读:战斗,就是要在学术科研以及社会服务领域冲在前头,堡垒就是要守住精神、守住信仰、守住主旋律、守住正能量。带着这样的解读,张斌在多年的党建工作中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支部党员从他刚上任时的10名发展至如今的20名。

微信图片_20211110142243

张斌为党支部讲党课(通讯员 叶莺 摄)

“优秀党务工作者不是一个人工作的体现,更多的是强调集体的力量集大成。”张斌如是说。

“学科发展较晚,我们这个团队不是‘明星队’,可以叫做‘梦之队’,大家凝心聚力共筑‘风景园林梦’”,张斌笑着说。在教师党员们的带动和全系师生的努力下,学科得以快速地发展。正如学科带头人高翅教授所言,“用心、用情、用力”是我们风景园林需要的态度。如果将风景园林系的发展历程比喻成一本日记,那么这本厚重的日记上写满了风景园林系教师与学生一起奋进和收获的岁月。

支部党员教师的“用心、用情、用力”不仅体现在学科建设发展上,也体现在社会服务中。作为一名亲历过对口支边的党员,张斌对社会服务有更多的思考。除了服务地方城乡发展建设外,他把华农校园环境营建也融入到社会服务活动中,常和老师们一道,为学校出谋划策,师生协同设计完成了校园西大门、西苑伴山园、体育馆环境等一批“有品”的校园景观。

在抗击疫情期间,支部教师坚守在不同的志愿服务岗位,冲在了抗“疫”的第一线。张斌经常和师生分享支部党员黄滟老师的抗“疫”故事,他说:“在武汉疫情还不明朗的情况下,黄滟老师志愿加入到社区的党员分队,摸排了几百户家庭的情况。我想,大家的这种奉献精神,除开党员身份的召唤,更多的是内化在心里的责任感。”

在新的时代,挑战与机遇同在,张斌决心在过去的各项成绩中更上一层楼,不断地挑战自我,坚守初心本色。在党支部书记工作中,坚守信仰,对党忠诚,带领支部党员教师不忘初心;在教育教学中继续总结经验,继续创新课堂思政、情·境育人教学方法,并在学科前沿入课堂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他说,他会一直在路上!

(本文作者系园艺林学学院通讯员 刁俊宇 孟悦 审核人 张宏荣)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