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学校党委与洪山区委开展专题中心组联组学习

核心提示: 11月9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与洪山区委召开“学史力行 推动区校融合发展”专题中心组联组学习会,围绕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区校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超奇 刘志伟 学通社记者 孙林)11月9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与洪山区委召开“学史力行 推动区校融合发展”专题中心组联组学习会,围绕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区校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研讨。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召虎等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洪山区委书记林文书,区委副书记、区长严中兴等洪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起参加了学习,会议由高翅主持。

洪山区委与我校党委专题中心组联组学习现场(记者 徐行 摄)

洪山区委与我校党委专题中心组联组学习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学习会上,李召虎作了题为“建设一流大学,助推武汉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题发言。他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通过“顶天”“立地”“育人”“惠民”四个词总结了我校现有科技优势领域,并从宏观角度分析了现代农业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李召虎指出,学校结合自身学科发展优势,未来将从四个方面立足洪山服务武汉,一是加快推进重大平台建设,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二是强化前沿基础研究,增强重大原创性成果产出能力;三是强化乡村振兴科技支撑,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四是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打造环华农产业集群,让“洪山”成为农业与生命科学领域重要科技创新基地和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并通过产学研深度合作,推进校区、园区和城区的协同发展。

严中兴以“携手奋进开拓创新,加快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为题作了发言。他谈到,洪山区与华农合作关系源远流长、友谊深厚,区校双方融合发展、共建共赢,要把各项工作落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落实在增加民生福祉上、落实在促进共同富裕上。他指出,要以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全力增强科创策源能力;以创新链打造产业链,全力构筑生物产业高地;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全力打造区校融合样板,通过加快大学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创新发展,全力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让华农“科技之花”在洪山结出更多“产业之果”,助力武汉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林文书交流研讨中表示,要通过引领性、创造性、前瞻性的洪山实验室建设,以实的举措让“区校合作、创新发展”落地生根,长出一片“创新森林”,带动一片创新生态。他指出,洪山实验室的建设,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建成,另一方面要让科技创新成果在中华大地上开花结果,洪山区委、区政府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将大力支持,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工作,落细落实各项责任。他谈到,要形成创新研发、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完整生态,以大学、研究院为主体创新研发,创新牵引带动发展;以企业为主体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既要有研发大楼、也要有科技成果转化大楼,把洪山实验室的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应用成果。“高校吹哨、洪山报到”,林文书表示,洪山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对区校合作、对华农“双一流”建设、对洪山实验室建设等给予大力支持、在学校人才引进住房、地下停车场建设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促进区校共赢、双赢发展。

高翅对洪山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给予华中农业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近年来洪山区委区政府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洪山人民获得感更充实、幸福感更真实,“大学之城”建设成效显著,洪山城区功能与品质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也得到明显突破。高翅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自身科教资源和智力资源优势,实现创新发展优势。强化区校合作,为洪山区域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作出贡献,既是任务,更是责任与使命,学校将把握洪山实验室“中国种芯”的前瞻定位,着力助推武汉“中国种都”建设。他指出,要加大以企业为主体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出引领行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在区校深度融合、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建设方面,做得更实、更有效,为洪山“山清水秀,校美城魅”做出华农新的贡献。

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鸿就华农附属学校建设等进行交流协商讨论,与会成员围绕洪山实验室建设、附属学校建设、人才引进扶持等区校合作项目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高翅、李召虎陪同参观洪山实验室建设工地(记者 徐行 摄)

高翅、李召虎陪同参观洪山实验室建设工地(记者 徐行 摄)

在作物表型组学平台,杨万能老师向林文书作现场演示(记者 徐行 摄)

在作物表型组学平台,杨万能老师向林文书作现场演示(记者 徐行 摄)

在校期间,林文书一行考察了洪山实验室建设情况,参观了作物表型组学平台和国家柑橘育种中心,对我校科研基地建设工作与科学技术创新发展成果表示赞赏。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