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召虎:心怀国之大者 做新时代生物科学拔尖创新人才

——学校2021级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开班

核心提示: 11月4日下午,2021级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开班仪式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601会议室举行。校长李召虎出席开班式并勉励生科英才班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做新时代生物科学拔尖创新人才。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孙林 吕晴)11月4日下午,2021级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开班仪式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601会议室举行。校长李召虎,副校长青平、严建兵出席开班仪式。生物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领导小组及专家委员会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政班子、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指导小组成员以及2021级英才班全体学生参加开班仪式。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熊立仲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式上,李召虎分别为狮山生科英才班指导小组新增导师殷平教授、曹扬荣教授颁发聘书。青平、严建兵为2021级生科英才班学生颁发录取通知书并赠书《未来科学家》。他们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追求卓越,成长为“未来”科学家。全体英才班同学进行了慷慨激昂的宣誓。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以“导航赋能,助攀高峰”为题介绍了生物科学英才班建设情况。他从国家对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总体要求出发,回顾了我校生物科学拔尖人才培养历程,详细介绍了生物科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2.0计划高远的培养目标与本博贯通的培养模式、重构的课程体系、充满挑战的教与学、狮山书院建设等八个方面的特色培养机制。

往届学生代表发言(学通社记者 黄晶晶 摄)

学生代表董昊发言(学通社记者 黄晶晶 摄)

21级同学朗诵表演(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2021级生科英才班学生代表原创诗朗诵(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生物科学英才1901班董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号召同学们珍惜机会、勤思好学。“做四散的炬火,用本领和热情点亮祖国大地;探求最本质的自然规律,带领全人类走向宇宙深处,走向漫天的浩瀚星辰……”2021级生科英才班学生代表黄宇昕、郭彦彰、郑洋和普晨曦带来原创诗朗诵《生命的向往》,表达了全体同学 “上下求索、弭节高历”的决心。

狮山生科英才班指导小组导师代表严顺平教授对英才班同学提出了期望。他谈到,英才班学子要珍惜时光,追求卓越从敢于接受挑战和实现自我超越开始,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要心系国家,将自己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更要放眼全世界、全人类,为解决人类问题提出中国方案。

严建兵结合自身求学经历,以“共成长”为关键词分享了对“师生共同体”的理解,并鼓励同学们“在生命科学领域探索的远大征程中不断攻坚克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青平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史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成大才”,希望同学们树立信心,严以修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未来努力成为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顶尖科学家,带领国家、民族攀上人类科技的高峰。

校长李召虎发言(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李召虎讲话(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李召虎寄语英才班学子,勉励同学们“明大德”,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他强调,优秀是一种习惯,优良品德要从日常优良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开始,将高远目标落实到点滴小事上,利用好碎片化时间开展探究性学习,培养创新思维,把持之以恒的自律当作“无价之宝”。他希望,狮山英才学子要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向革命先辈和科学家学习,心怀国之大者,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关心社会发展和民族命运,超越世俗且不为利所诱,在学习与实践中练就高尚品格和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强国兴邦和世界科技进步做出贡献。

全员合影(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2021级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合影(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生物科学英才班自2018年成立,旨在加快培养生物学拔尖创新人才。2020年9月,学校“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标志着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迈入一个新的、更高的建设发展阶段。学校通过实施“狮山生命科学英才计划”,坚持高标准、高定位,探索建立生物科学本博贯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建设“英才汇聚、名师引领、交叉融合、国际一流”的一流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面向生命科学前沿、生物种业、生命健康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一批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宽厚的自然科学专业基础和理农医多学科交叉背景的拔尖创新人才,成为世界农业生物科学顶尖科学家和未来领军人才。

审核人:金安江 范金凤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