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千年丹青——中国古代名画展》开展

核心提示: 10月26日,《千年丹青——中国古代名画展》在图书馆五楼汇雅书邨开展,师生在观赏中华经典名画的同时,体悟我国传承千年的绘画技艺。

QQ图片20211105092543

《千年丹青——中国古代名画展》开展(通讯员 唐增增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春志 唐增增)近日,《千年丹青——中国古代名画展》在图书馆五楼汇雅书邨开展,师生可近距离观察中华经典名画,切身体悟我国千年绘画技艺的传承。

步入展厅,一幅幅古色古香的立轴横卷跃然眼前,观兰竹山水,看体势章法,品古代名人瑰巅巨作,赏经典艺术人文大美。此次画展出的41副书画,出自图书馆书画教学资源库——中国历代馆藏书画数字资源库。

展品以现代高科技艺术微喷仿真技术1:1比例复制,再现名家巨作的笔触细节与着色手法,其中有唐代1幅、五代1幅、宋代2幅、元朝13幅、明朝12幅、清朝12幅,既有元朝著名画家、“元四家”之首黄公望的《九珠峰翠图》,也有明朝著名的画家、诗人唐寅的《红叶题诗仕女图》,还展出了清初画坛正统派的领袖王时敏的《仿王维江山雪霁图》。

17(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静心观看(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每幅画作都附注了作者简介及作品赏析等说明文字,通过扫码,观展者还可以进一步解锁图书馆馆藏数据库资源。水产学院水生动物医学研三况睿同学说道:“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赏到古画,一边观赏一边从文字说明中学习鉴赏知识,这个过程很有意思。”

古代名画是中国艺术宝库中绚丽的瑰宝之一,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中国古代名画展意在引导读者品读经典,感受艺术魅力,持续打造有丰富教育内涵的文化空间。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徐行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