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拥军教授做客南湖生物医学讲坛

核心提示: 11月2日下午,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湖北洪山实验室联合举办的第六期南湖生物医学讲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开讲。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芦慧)11月2日下午,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湖北洪山实验室联合举办的第六期南湖生物医学讲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开讲。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作题为“筋骨健康的中医药方案”的报告,为现场300余名师生揭开中医的“神秘面纱”。

在健康中国2030的大健康时代下,王拥军表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养生保健、重大疾病预防、慢性病早期干预的优势,促进卫生健康工作关口前移,做到早期预防,个性化治疗。他通过“女娲补天”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什么是中医,并用现代科学的语言系统阐述了中医的整体观、恒动论、辨证论治、“生长壮老已”理论与观念以及当下亚健康和慢性病的现状。会上,王拥军与现场师生围绕方剂、处方、配方颗粒等使用场景和因人而异的个性化治疗方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针对“一大三高”的慢性筋骨病,王拥军围绕中医药防治脊柱病、骨与关节病、骨炎症,“肾藏精”、“肾主骨头”理论指导延缓骨衰老等领域开展研究,并讲述了芪麝丸的研制工作。他表示“益气化瘀法”是防治慢性筋骨病的基础,贯穿于“预防-治疗-康复”的全过程。通过建立气虚、血瘀、肾亏型及气虚血瘀肾亏型脊椎病动物模型,他的研究证明气虚、血瘀、肾亏主要通过影响免疫代谢、凝血、内分泌系统,来加速颈椎间盘退变。通过模拟人体直立姿势,建立人类膝关节和椎间盘缓慢退变模型,他阐明了椎间盘与关节退变三期变化规律。同时他发现,淋巴系统回流能够减轻出血引起的脑部炎症反应,丰富了出血后“瘀血”的清除机制。这些研究进一步深化了师生对中医气血理论的认识,体现了中医药理论在国际学术界的价值。

最后,王拥军对其团队建立的“病症结合、分型论治、调和肾阴肾阳”防治骨代谢疾病整体型技术与方法、 “肾主骨”理论、“肾藏精”现代生物学理论体系与“筋骨动静力平衡”理论体系进行了简要介绍。

审核人:董志强 金安江

【人物简介】王拥军,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员、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长期致力于中医药防治慢性筋骨病研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负责人。

责任编辑:徐行 游惠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