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校园植物网”正式上线使用

核心提示: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校园植物网”正式上线使用,便引发了华农师生的点赞,并纷纷向同学、校友、同事分享。本文讲述网站建设背后的故事。

“原来我们学校有这么多植物。”“很多植物就在身边却不知道叫什么,这下就方便认知啦!”“这是查阅校园植物的参考资料,里面有很好的上课素材……”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校园植物网”正式上线使用,便引发了华农师生的点赞,并纷纷向同学、校友、同事分享。

QQ截图20211103112213

“植物图库”板块(网站截图)

QQ截图20211103112412

“植物名录”板块(网站截图)

“目前我在这个网站里上传了500余种、1500余张校园里野生和栽培植物的照片,并整理出了校园里的植物物种名录,共153科 571属 933种及种下单位。”网站负责人、园艺林学学院傅强老师和记者介绍道。

作为华中农大校级教改项目,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华中农业大学校园植物网”的建设几乎成为了傅强老师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拍照、整理、鉴定、识别、标记……为了网站建设的准备,傅强老师忙得“不亦乐乎”。

谈及建设这个网站的初衷,用傅强老师的话说源于他的一次“意外”经历和他对华农校园深深的爱。

从植物标本共享到决心建设网站

由于多年来从事植物标本制作的关系,2018年,傅强老师想到,华农博物馆里丰富的植物标本可以以数字化的方式共享,既是一种长久留存方式,也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而“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NSII)”就是一个汇集了植物、动物、岩矿化石和极地标本数字化信息的在线共享最佳平台。说干就干,傅强老师主动与NSII平台联系并参与到该平台植物子平台的共建中。他把11000余份华农博物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历代园林、植科、生科师生制作的植物标本进行了数字化,经过标本翻拍、数据输入、图片裁剪等步骤后上传到NSII平台,供师生、科研人员、植物爱好者共享。

在这个过程中,傅强老师了解到,早在2017年,浙江大学在NSII平台支持下发起了中国大学植物网联盟,旨在共享每所高校的植物名录和照片,并开展与校园植物相关的活动。由于联盟建立初期一个区域仅选择一所高校,华中地区第一批入围的是武汉大学。但在从小开始就生活、学习、工作在狮山下的傅强老师心中,华农校园的植物不仅多样性丰富,更有农作物、园艺作物、园林植物方面的特色,其美观程度也不亚于其他高校,理应在联盟中有一席之地。在他不断努力和坚持下,2019年华农作为第三批高校加入中国大学植物网联盟。

也在那个时候,傅强老师开始着手准备华农自己的植物网建立。

从团队的组建到网站的正式上线

对植物学、花卉学、树木学、生态学等课程中各类植物的识别、鉴定,促进相关专业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激发普通师生对华农校园植物的兴趣和乐趣是网站建设的目的。基于此,在傅强老师的牵头下,园艺林学学院园林树木学教学团队的老师以及学校园艺协会的同学们都加入了进来。

微信图片_20211103112804

翻山越岭

他们分工明确,或是分区域详细调查各区域内植物的种类、数量、GPS位点,为网站建设提供可靠的数据基础;或是根据每种植物的生长周期以及植物各器官形态特征的季相变化,用相机拍摄植物整体和局部形态特征照片;或是根据调查的植物名录,通过《中国植物志》得到描述植物的文字信息,筛选整理,并做出科普性的阐述。近年来,在5平方公里的华农校园里,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网站建设的团队也在不断壮大。

微信图片_20211103112746

飞“岩”走壁

(以上图片由傅强 提供)

疫情期间,傅强老师利用在学院值班的中午休息时间,在校园、在基地拍摄了2000多张各类植物照片。为了让植物图库更加充实,植物名录更加完整,常年带同学外出专业实习的傅强老师还利用休息时间,独自翻山越岭穿树林,架起相机,将一张张庐山、神农架等地的植物图片带回学校。十多年来每年他要拍摄植物图片10000多张,每年有三个月的时间在带学生野外实习或调查中度过。

在他的影响下,园艺协会的同学们克服高温炎热、蚊虫叮咬等困难,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了学校部分区域400多株乔木、灌木、草本的定位,获得了400多条GPS定位数据。

2020年,“华中农业大学校园植物网”启动建设;2021年,网站正式上线使用。

从关心指导学生到学生成长成才

“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在“华中农业大学校园植物网”的建设过程中也是如此。

网站建设团队中,园艺协会下设的“萃葩小组”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团队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走遍狮子山上、南湖边的角角落落,对园艺林学学院的花卉、蔬菜、果树、林学基地、树木标本园进行了重点调查,并参考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姚家玲老师主编的《狮山兰芷》,经过四轮的整理汇总,植物种类由最初的700多种增加到933种。同学们寻找植物、拍摄植物、鉴定植物、认识植物,不仅掌握了大量的植物知识,更对学习生活的校园有了更深的了解。

不仅如此,同学们还积极参加由中国大学植物园联盟主办的线上或线下的大学生夏令营。

2019年,刘旭婧同学代表华中农业大学,与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等30余所高校同学共同交流,在天目山自然保护区进行植物识别、标本采集等活动。在夏令营期间与其他高校同学分享社团品牌活动建设经验,并向其他高校同学学习校园植物网运营、社团建设经验。

2020年8月,杜向晖同学与罗芷珊同学则在夏令营期间,两位同学积极参与,学习植物认知的方法与知识,与各高校社团协会共享“萃葩网”建设问题与经验,受到了各高校夏令营成员的认可。

“萃葩小组”的同学们还在校园内自发组织了植物标本采集制作培训、校园银杏“雌雄”观察、银杏物候观测活动等多项活动,丰富了华农学生的业余生活,提高了大家认识植物、了解植物的兴趣。

目前,华中农大以933种物种位列全国大学校园植物排行榜第六。“随着校园植物调查的深入,参与师生的更多发现,未来预计将达到1200余种”,谈及网站的未来,傅强老师说:“‘植物分布地图’板块的完善将是重点,我们将记录具体植物的经纬度整合到电子地图中,通过植物分布地图可以寻找身边的植物,让网站更智能。我们还将上传如神农架、庐山、北京、江南、华南等一些专业实习地点的植物照片,为生科、园林、园艺、林学等专业的学生实习提供参考。”他还希望有更多的师生加入他们,除了对网站进行内容的校正修订外,撰写植物科普小短文,讲述华农校园植物历史故事,让华农师生参与到美丽校园建设中来。

在记者结束采访时,上海辰山植物园负责人发来信息,在祝贺网站开通的同时,愿意在植物鉴定等网站建设工作上提供他们的帮助。

(本文作者系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 徐行 审核人 周继荣)

华中农业大学校园植物网:http://site.nsii.org.cn/api/site.ashx?id=HZAU&a=home#!Home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