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棉花梦工厂”:用棉花创造自己的天地

核心提示: 10月30日至31日,由校团委和图书馆主办,三田创新工作室、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工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劳动教育特别系列活动“棉花梦工厂”有序开展。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吴霄羽 王亚鹏 陈婷婷 杨菲)10月30日至31日,由校团委和图书馆主办,三田创新工作室、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工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劳动教育特别系列活动“棉花梦工厂”有序开展。活动包含创“艺”绵棉、棉海畅游座谈会、棉梦大闯关三个项目。

在认真摘棉花的同学 (学通社记者 曹颖 摄)_proc

认真采摘

比赛组的同学在挑选棉花 (学通社记者 曹颖 摄)_proc

挑选棉花 

3号同学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作品 (学通社记者 曹颖 摄)_proc

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的作品 

3号同学的作品之一“棉海吊椅” (学通社记者 曹颖 摄)_proc

作品“棉海吊椅” 

1号同学的作品“舞狮戏球” (学通社记者 曹颖 摄)_proc

作品“舞狮戏球” (以上图片由学通社记者 曹颖 摄)

10月30日上午,创“艺”绵绵活动从体验棉花采摘开始。在棉花种植基地,同学们低头弯腰挑选着果实,待挑中,抓住茎杆,使力一折,一团饱满的棉花絮便被收入囊中。随后在南湖管用楼210房间,同学们以棉花为原料,搭配毛线、颜料、干花等发挥创意,开展创作。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生2109班周守祥同学将棉花摆成云层的形状,再用画笔勾勒出星星和玫瑰,完成了两幅精美的“小王子”主题棉艺画,他说道:“这次活动让我对棉花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让我感受到了棉花的独特魅力。”

成品(学通社记者 石少峥 摄)_proc

成品展示(学通社记者 石少峥 摄)_proc

创意成品展示(以上图片由学通社记者 石少峥 摄)

在“棉花工艺品”制作大赛现场,各小组群策群力,制作出风格各异的精美作品。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生2003班秦少杰等四名同学组成的小组以人文社科楼为原型制作出一幅作品,以此表达对学校光明前景的美好祝愿。用棉花垒成金水桥,裁下纸板搭出天安门城楼,来自农学1902班的小组制作了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的棉艺作品,“想要通过作品表达对中国共产党为我们带来安稳、美好生活的感激”,组长李雪姣谈到。

汪波副教授为大家讲解(学通社记者 李昕怡 摄)_proc

汪波副教授为大家讲解(学通社记者 李昕怡 摄)

10月30日下午,棉海畅游座谈会在倍阅书店举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汪波老师从纤维作物说起,围绕棉花分享了自己的研学经历,讲解了棉花在我国种植的历史,并介绍了棉花的用途以及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回答了现场提问。工学院机械2004班陈一铭向同学们介绍了机械在棉花生产上的应用,对采棉机的工作原理及发展趋势做了生动细致的讲解。随后,参与座谈会的同学围绕棉花相关知识展开激烈的抢答。

“金蝉脱壳”“心灵手巧”“言为表里”“千钧一发”“连绵不绝”……10月31日下午,参赛同学们在棉花试验地体验由六个环节组成的棉梦大闯关。在经历了棉花脱籽、填充布偶、绕口令、棉花拉丝等考验后,同学们来到棉花田里寻找任务卡片并完成指定任务。最终,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生2108班的第七组获得第一名,成员沈俊涵说:“平时看到的都是成品的棉花,这次活动让我们知道了棉花最初的样子以及制作的过程。”

三田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学1803班戚杰同学表示:“我们想借此次活动让同学们认识到像棉花这样的作物不止用于生产,还可以与艺术相结合。”

审核人:汪波

责任编辑:徐行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