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好书共评,精神世界的共同交往

核心提示: 10月29日下午,学校第二届“好书共评·读友交流会”在图书馆举行,14名师生齐聚图书馆三楼数字悦读空间,进行了一场开放、自在地面对面交谈分享。

“好书共评”读友交流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邓颖骏 摄)

“好书共评”读友交流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邓颖骏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玲 通讯员 唐增增)10月29日下午,学校第二届“好书共评·读友交流会”在图书馆举行,14名师生齐聚图书馆三楼数字悦读空间,进行了一场开放、自在地面对面交谈分享。

有书便是艳阳天

“拥有宁静的时光,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而宁静的时光因阅读会显得尤其美好。”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江长源老师是图书馆物业服务工作人员,“近水楼台”的他一直喜欢阅读,他说:“读书,确实能把人从内心上静下来。”曾经开过书店的他,还有着丰富的散文写作经验,与文字缔下了深深的情结,这次的征文让他重拾起笔,“我会把这份奖当作对我的鼓励,激励自己多写,多看书,多学习。”

远在辽宁鞍山的工学院2014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校友王鹏特地向组委会发来了电子版感言。他回顾了自己的阅读经历,作为身兼“读书人”“打工人”“鞍钢人”三重身份的他选择了重新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加之这三年来的所见所闻,王鹏校友寄语青年学子:“愿我们这代人,可以摆脱冷气,向阳而生,胸怀大志,身有正气,磨练出钢铁一样的骨头和意志!”

正在备战考研的工学院柯鸿基同学,因计划跨考,让他对自己选择的道路是否正确有些迷茫,电影《悬崖之上》对他颇有触动,于是发自内心地写下了影评,记录下现实与影片思想上的共鸣。“在中国当时比较复杂的形势下,他们各自为战,不清楚自己所选择的道路是对是错,但他们仍在坚持,我深深感叹于共产党员坚定而强大的信念,感叹于他们坚信胜利终将到来的精神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王鹏校友的感言由柯鸿基同学代为现场转述,完成了阅读跨越时空的传递。

富有书香气的生活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的王蕴秋老师分享了她与孩子们的学习故事。一家人每读完一本书,都会写一篇读书心得,然后拿给老师或者同学评,或者朋友之间评,她将此看作小比赛,并认为是一个积极的引导,是一种学习也是一种相互的促进,“不怕写不好,因为我始终认为,书是越读越厚然后再越读越薄的。”经常带着孩子们来图书馆的她,她们有着“打卡武汉每一个图书馆”的小约定,每每踏入图书馆,她都会产生这样的感觉——要穷尽一生,读尽一馆之书。

4(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王蕴秋老师作分享(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不约而同的是,王蕴秋老师与她同单位的好友叶莹、姜莹三人,各自提交征文作品后,才得知彼此都参加了这个征文比赛并都获得了奖项。会后的采访中王蕴秋老师说到:“对于获奖,我认为写得好的人有很多,同时获奖还是很幸运的,我觉得更有趣的是我写的是乐评,姜莹老师是影评,而叶莹老师写的是书评。”亦师亦友,闺蜜三人年龄相仿、志趣相投,又懂得相互学习与指正,她提到,“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有这样的闺蜜对我来说都是很难得的。我们三个人平时都喜欢看书,也会买很多书,我们之间有时也会相互借阅,私下里也非常爱好文学创作,互相品读互相指出优缺点再予以修改。”

来自2018级文管张之洞班的姜子岳同学也是图书馆的常客:“我每年都会把图书馆的所有读书活动都参加一遍的,比如说四月份参加了《老人与海》的领读。”谈及对活动的感悟,他说到,“就像运动会一样,我们的读书也是可以师生融乐的,大家都可以畅所欲言,一起进行一场思想的碰撞,无所谓地位尊卑,仅仅是对一些书籍、音乐、影视剧的感悟与交流,这是我非常大的收获。”

精神世界的共同交往

“书籍,又或者说是文字,将我们大家联系到这里,也是因为大家用心的去阅读与写作这样的一个输入与输出的过程带给我们成长。” 图书馆的本科生助管刘春志同学,他虽然没有投稿此次征文大赛,但被现场的氛围感召,也忍不住发言道。

对于读书,图书馆张柱红老师认为:“读有用的书,是养胃的;读无用的书,是养心的。正如我们所走的每一步都会有回报,我们读的每本书,或许当时只是过往云烟,但若干年以后,在某个场景下也可能会触动我们。”他依然希望各位老师同学们能够热爱读书、热爱创作,始终保持着输入与输出。

“虽然我们之前没有彼此面对面,但其实我们已经见字如面了,有一种比较熟悉的感觉,大家从读者变为知己,彼此受到呼应又相互感染,进行过一场精神上的共同交往。”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学校文化办副主任冯楠老师对大家的交流分享感慨道。“九万里风鹏正举,一百年砥砺前行”,党史的主题,在这样一个全国范围内都洋溢浓烈情怀的背景下,冯楠认为写好这个主题是比较难的,她表示:“真诚是获奖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在大家的作品中,我能看出一种在乎、用心与用情,其中凝练出了一种本我的思考并展现出来,就是这样一种文字,首先打动自己,再打动评委,再打动读者,将党史这样一个容易给人刻板印象的主题生动地呈现出来。”

图书馆馆长甘霖老师如是说:“为读书人服务,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在他心中,读书是一件高雅的事情,是一种不花钱的奢侈,“举办读书活动,可以说是对图书馆的鞭策。为好读书的人尽心尽责,形成好的读书风气,是我所乐意做的。”

读书交流会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读书交流会获奖师生代表与组委会老师合影(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据了解,此次共收到参评稿件280篇,40篇作品获奖,涵盖书评、影评、剧评、乐评、画评等,其中一等奖6篇,二等奖14篇,三等奖20篇。在获奖作者中,教师17人,学生21人,校友2人。外国语学院、水产学院、工学院、园艺林学学院、理学院提交作品位居前列。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