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山书院”系列活动引领英才班学子筑梦狮山

核心提示: 近日,“狮山书院”系列活动面向狮山生科英才班学子开放,师生们在平等交流中共话成长,畅叙人生理想。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梅斌 周文丽)“对话科学家”“信仰之路”社会实践、“教授午餐会”……近日,“狮山书院”系列活动面向狮山生科英才班学子开放,师生们在平等交流中共话成长,畅叙人生理想。

在“对话科学家”中求学问道

“在本科阶段如何度过未来才能在领域内有所突破呢?”“您在科研中是如何扩展自己的创新思维呢?”……10月29日晚,一综A206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狮山书院”对话科学家首期活动在此举行。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刘宏涛教授与20多名英才班的同学们席地而坐,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共话植物学发展前沿,畅叙大学成长与规划。

当被问及对科研工作的感受时,刘宏涛结合自己首次在Science上发表创新成果的科研经历谈到,做科研要有敢为人先的冒险精神,要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去挑战重大科学问题的“无人区”,平时要多阅读文献、多与他人交流、多听报告,阅读文献可以学习方法,加强交流可以转换思维,学习报告可以扩展方向。结合同学们的提问,刘宏涛从自己成长经历出发,他以科学精神激励同学们珍惜资源和时光,注重综合发展,坚守初心和梦想,不畏失败和困难,创造和把握机遇,勇攀科学高峰。 

在“信仰之路”上根植信念

10月24日,“狮山书院”组织生科英才班学生赴辛亥革命博物馆参观,展厅内珍贵的文物手迹、生动的图片展现着辛亥革命的一幕幕。同在讲解员带领下,同学们回顾了我国晚清破败、武昌起义到共和建立等历史时期的风云变化,感悟革命道路之艰难、今日幸福之不易。

“红色基因根植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泥土里,赓续于一代代人不懈奋斗的事业中。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辈要铭记历史,奋发向上,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生科英才2101班团支书周宇欣在参观时感叹道。

从展厅出来,黄宇昕同学深有感慨地说:“之前只从书本中学习过晚清中国和近现代中国的革命,今天来到博物馆,我深受震撼。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一件件的展品和历史前走过,那烙印也就越来越深,’勿忘国耻,奋发图强’这句话不仅要经常挂在嘴边,还要记在心中,化为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师生融乐中共话成长 

“老师,请问大学如何快速找到自己喜欢的科研方向?”“老师,请问如何面对科研中的失败呢?”“老师,大学物理课程中会学习到量子力学吗?”……10月27日中午,“狮山书院”在一综A114举办的“教授午餐会”上,英才班导师严顺平、曹扬荣两位教授与生科英才班同学共进午餐,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师生们围绕日常学习、大学规划、科技前沿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大学是一个筑梦和逐梦的好地方,大家在大学里可以多尝试、多阅读、多思考,在实践中寻找自己的发展方向”,严顺平勉励同学们不畏困难,百炼成钢。曹扬荣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全面发展,“开阔的视野、强健的体魄是发展的基础,英才班同学不仅要学业成绩好,还需要提升文化艺术修养,加强体育锻炼。” 他还与英才班同学约定一起跑“马拉松”。

据悉,我校自2020年9月获批教育部首批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以来,创新本博贯通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导师制、学分制和书院制。书院制以“狮山书院”为依托,建设集价值塑造、通识教育、跨学科学习和师生融乐为一体的拔尖人才培养学术社区。“狮山书院”成立书院自我管理委员会,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并定期开展由英才班学生发起、校院两级支持的“对话科学家”“师生茶会”“博雅讲堂”“英才学术论坛”“信仰之路”社会实践、“英才在行动”素质拓展等系列活动,以系统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性、批判性思维、人际交往能力、组织领导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等,培养造就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勇担民族复兴大任、致力于解决生命科学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引领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