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本科生院组织青年教师开展跨学科体验式教学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10月28日上午,本科生院组织学校青年教师赴黄陂区武湖农业生态园开展“探寻植物工厂”跨学科体验式教学实践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韬)10月28日上午,本科生院组织学校青年教师赴黄陂区武湖农业生态园开展“探寻植物工厂”跨学科体验式教学实践活动,来自10个学院18个学科的20名青年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老师们先后参观了“智慧植物工厂”和种子科技馆。在“智慧植物工厂”,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了人工光在植物生长过程中的应用和工作原理。在深液流(DFT)池式栽培区、深液流(DFT)床式栽培区和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区,工作人员向老师们展示了现阶段无土栽培的主要模式,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在种子科技馆,种子博览与现代园艺种植相结合而打造的绿色种业博览会吸引了老师们的目光,许多老师与工作人员现场交流起了种质资源和现代育苗科技等问题。

活动交流环节,武汉市农科院蔬菜所汪爱华提出,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智慧园艺在未来都市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必然扮演着重要角色,当前所看到的“智慧植物工厂”,是目前国内技术相对集中、发展模式较为成熟的都市休闲农业与都市设施园艺技术相结合的产物。

外国语学院廖衡老师说道:“我的研究方向主要是英国田园文学,以前对农业的了解都偏向于传统农业,今天参观了具有代表性的现代农业,也让我备受启发,未来在课堂教学和科学研究过程中也会注重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作为今年新进教职工,来自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的蒋亚蓉老师则表示,在园林植物的设计方面国内是做的比较好的,但是经常受限于没有好的材料,根源在于国内的种质资源有限。此次学习能够看到智慧植物工厂在花卉和园林植物种质资源培育方面的应用,既开阔了视野,也让自己对于未来的研究有了新的认知。她提到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自己也会向同学们展示现代园艺技术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据悉,此次活动是青年教师跨学科体验式教学实践活动,目前已累计举办十一期。活动旨在增强我校青年教师在“四新”背景下对智慧农业的深入了解,促进教师跨学科教学交流与互动,深入推进新农科建设在各类专业的辐射与实践,为今后增强跨学科产业教学科研合作创造条件。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