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曹扬荣做客教授红讲堂谈信念与追求

核心提示: 10月28日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曹扬荣教授做客第23期教授红讲堂,以“坚定理想信念,追求卓越人生”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党史学习教育与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烜煜 马晓宁)10月28日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曹扬荣教授做客第23期教授红讲堂,以“坚定理想信念,追求卓越人生”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党史学习教育与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因为坚信,所以选择

曹扬荣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新中国的成长和发展历程,向同学们讲述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峥嵘岁月。他通过对红船精神的阐述,带领同学们感受中国共产党“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他结合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大事件,生动说明了中国政治体制的优越性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力量。谈及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时,曹扬荣感慨道:“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没有中国共产党,我们的生活不可能像今天这么幸福!”

曹扬荣指出:“我国的发展取得了伟大成果的原因,不仅是因为我们走的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是崇高的。”他认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史是一部充满了智慧和力量的奋斗史,当代青年应从中汲取成长力量,树立为人民服务,为世界解决难题的目标,坚定理想,矢志奋斗。

因为热爱,所以投入

“大家为什么而学?驱动你们追求卓越的动力是什么?”曹扬荣从两个问题引入,与同学们展开了一场关于核心驱动力的对话。他结合“drive”单词的释义和三个有趣的好奇心实验,以科学家成长之路为例生动说明了信念和好奇心作为核心驱动力,比外界的奖罚更有力量。他鼓励大家守护好奇心,找到源于自我的内驱动力,树立远大理想,永怀热忱,大胆探索,成为纯粹而有热情的追梦人。

“求学时我就特别喜欢学习和思考,十分享受科学研究与探索的过程。”讲到自身成长经历时,曹扬荣谈道:“我特别喜欢做研究的感觉,每当我觉得是在为世界和国家创造价值,都让我感到十分幸福。”他指出,大学生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建设中肩负重要使命,更应坚定理想信念,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之处发光发热,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因为追求,所以奋斗

回忆起成长过程中与压力“互搏”的经历,曹扬荣十分感慨。他表示,自己成长过程中也有过压力巨大的艰难时刻,这期间他始终抱有“我一定能行”的信念,并持之以恒投入心血勇渡难关。他认为,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经历磨难,党和国家的发展也是如此,唯有依靠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坚持不懈的艰苦奋斗才能走出逆境,走向辉煌。

面对在场同学提出关于“如何看待‘内卷’和‘反卷’”的思想困惑,曹扬荣回应到,“内卷”的本质是一种竞争,大家应正视这种现象,避免无意义的攀比消耗,要在成长中找到自己的目标与优势,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他勉励同学们面对困难时选择迎难而上,不要畏惧退缩;要把自己的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在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

最后,曹扬荣寄语同学们“开拓眼界,选定目标”,他鼓励同学们要敢于挑战自我,秉承“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精神不断追求进步。曹扬荣特别指出,青年一代应加强政治理论和实践学习,进一步涵养“四个自信”,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