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实践探索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30日,由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实践探索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另有1000余人次通过线上与会。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华中农业大学供图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通讯员 周子恒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宏坤 吴霄羽 通讯员 宋雨 陈尧)10月30日,由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实践探索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另有1000余人次通过线上与会。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同志致辞-1_(学通社记者 李旭东 摄)

廖济忠致辞(学通社记者 李旭东 摄)

研讨会开幕式由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在致辞中谈到,党的百年历史非常厚重、特别坚韧,尊重历史不能不讲事实,总结历史不能不讲规律,续写历史不能不讲责任。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会议立足于党史百年的观测点、立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点、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制高点,深入探索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创造、实践创新、历史经验和未来抉择,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讲话-2

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讲话

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在讲话中表示,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理论品格,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价值旨归,是中国共产党凸显的文化特质,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他提出,深入学习、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要充分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伟力,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内涵,奋力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要求。喻立平突出强调了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华中农业大学近年来围绕“三农”问题、聚焦乡村社会热点问题取得的研究成果及资政服务、理论宣传、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工作成绩,呼吁广大社科工作者和理论界主动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自觉担负起理论阐释、思想引领、价值引导、舆论宣传和科学研究的历史重任。

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由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八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分别进行主旨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信仰论意义”主题,深刻阐释了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这一重要观点。他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人民至上的根本信念并重,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完整的信仰体系。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章程》中“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信念的精髓,是考验对共产主义认知程度的标杆,是检验真正共产主义者的标准。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作报告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作报告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以“人民至上与人类命运”为题,对近年来学术界热议的“如何理解人民至上”“人民至上与人类命运何以统一”话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人民至上源于马克思主义为人类谋福利的思想,其本质内涵在于把人民当作主体、把人民当作目的、把人民利益当成尺度。他指出,《共产党宣言》中蕴含着人民至上与人类命运相统一的思想,是对人类命运作出的深刻回答;要深刻认识、科学把握人民至上与人类命运的关系,要将人民性上升到人类性,从整个人类永续发展的角度进行深入思考。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柳礼泉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这一重要论断进行了深刻阐释。他从生命伦理至上的价值主张、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突出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析,认为这一重要论断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伦理观,突出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丰富和发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内涵。

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星亮教授以“思政课培育大学生‘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三个着力点”为题,分别从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等角度进行了理论解读和教学经验分享。他提出,思政课培育大学生“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必须把握好三个方面:引导大学生站稳人民立场、教育大学生确立群众史观、强化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

井冈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小林教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作出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重要论断,从理论意义、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三个层面展开论述,认为“三个从来不代表”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进一步突显了中国共产党政党先进性的本质,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曙光教授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为什么可以在中国落地”主题,聚焦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终极依据,在对学界既有主要观点进行比较分析的基础上,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入手,认为只有上层建筑代表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才可以落地。他提出只有将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基础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上,才能使上层建筑真正为人民服务,并结合中美典型案例对比,强调要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充分认识国有企业重要作用,理直气壮捍卫公有制主体地位。 

华中科技大学岳奎教授分享(学通社记者 刘郭钰 摄)

华中科技大学岳奎教授分享(学通社记者 刘郭钰 摄)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教授以“人民至上论:理论逻辑、历史底蕴与实践向度”为题,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三个层面展开阐释,提出马克思主义人民观与民本思想的有机融合是“人民至上论”的理论逻辑,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核心主题是“人民至上论”的历史逻辑,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方法路径是“人民至上论”的实践逻辑,认为要坚持群众路线、强化矛盾纾解、推动多元赋能、警防初心懈怠,推进“人民至上论”在实践中落实落地。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春梅教授作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春梅教授作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春梅教授以“新时代如何应对农村老年人的互助之困”为题,从农村养老面临的人口结构和资源奇缺两大困境出发,运用实证调查案例,分析了既有的农村典型养老服务模式及其不足,提出了“新型互助”这一农村老年人的解困之道,并从法理情理融合、政策制度打通等方面进行前瞻性探索,构建了以“普惠互助”为核心的农村老年人的解困之策。

下午,研讨会进入分组讨论环节。28位学者在两个分会场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观、高质量发展的人民性、经济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逻辑理路、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观、以人民为中心与共同富裕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分组研讨结束后,学院副院长李恺教授主持分组讨论交流及闭幕式。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但昭明副教授分别对两组的讨论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做主题报告(学通社记者 张紫雯 摄)

梁伟军教授作大会总结(学通社记者 张紫雯 摄)

梁伟军最后总结道,本次研讨会安排合理紧凑、内容丰富集中、视野开放宽广、交流广泛深入、成果丰硕厚重。

据悉,10月28日下午还举行了“期刊主编面对面”专题活动。活动邀请了《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学习与实践》《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版)》等期刊主编与师生面对面现场交流,就当前理论研究热点难点、期刊选稿用稿要求、论文选题与写作等进行讨论交流。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