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实践探索研讨会在武汉举办

核心提示: 10月30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实践探索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

10月30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实践探索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来自50余家单位的160余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与会议。39名学者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开展学术交流。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华中农业大学供图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华中农业大学供图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建军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体系犹如一个椭圆,椭圆的两个焦点分别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人民至上的根本信念。他谈道,《中国共产党章程》中“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信仰的精髓,是考验对共产主义认知程度的标杆,是检验真正共产主义者的标准。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线上作报告。周子恒摄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线上作报告。周子恒摄

浙江大学教授刘同舫对近年来学术界热议的“如何理解人民至上”“人民至上与人类命运何以统一”等话题发表见解,认为人民至上是党的初心和使命,源于马克思主义为人民谋福利的思想。他指出,《共产党宣言》中蕴含着人民至上与人类命运相统一的思想,是对人类命运的回答。深刻认识、科学把握人民至上与人类命运的关系,需要从人民性上升到人类性,从整个人类发展的角度进行探索。

随后,湖南大学柳礼泉、山西农业大学武星亮、井冈山大学陈小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陈曙光、华中科技大学岳奎以及华中农业大学吴春梅等6位教授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作了主旨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教授现场作报告。周子恒摄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教授现场作报告。周子恒摄

分组讨论环节,31位学者围绕会议主题碰撞思维火花。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梁伟军系统梳理了我国经济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逻辑理路。

“党的百年历史非常厚重、特别坚韧,尊重历史不能不讲事实,总结历史不能不讲规律,续写历史不能不讲责任。”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出席会议,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他认为,深入探索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创造、实践创新、历史经验和未来抉择,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致辞表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要充分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伟力,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内涵,奋力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要求。喻立平充分肯定华中农业大学近年来围绕“三农”问题、聚焦乡村社会热点,在资政服务、理论宣传、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呼吁广大社科工作者和理论界主动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自觉担负起理论阐释、思想引领、价值引导、舆论宣传和科学研究的历史重任。

本次研讨会由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主办。据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介绍,本次研讨会前期还举行了“期刊主编面对面”专题活动。活动邀请了《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学习与实践》《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版)》等期刊主编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就目前研究热点难点、期刊选稿用稿要求、论文选题与写作等进行深入讨论。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晏华华、张宏坤)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0306109651ff43e8a788f500f19934a3?from=timeline

责任编辑:徐行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