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报告会

核心提示: 10月28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报告会。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张首映应邀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认识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专题报告。

会场全景

会场全景(记者 彭雨格 摄)

张首映作报告

张首映作报告(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超奇 刘志伟)10月28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报告会。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张首映应邀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认识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专题报告。学校各单位教工党支部书记,文法学院全体教师,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和其他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学习。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主持会议。

张首映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我们要牢牢把握两个大局,从两个大局出发去思考和处理问题。针对“什么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认识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思考,张首映表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是对当今国际形势的战略判断,也是直面世界进程的重大历史判断。他讲到,在世界历史上,东西关系发生过四次重大变化,经历了从“东西平衡”“东高西低”“西高东低”到“东升西降”的发展历程,当前世界局势呈现出“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大格局性变化,出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最大的特点和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东升西降”。

张首映从经济、科技、政治、国际形势四个方面对“东升西降”的特点进行了系统论述。他指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群体崛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快重塑世界格局,美欧政治经济社会呈现分裂局面,世界权力结构发生着根本性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是中国和美国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表示,“东升”主要是“中升”,主要表现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整体性崛起,特别是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旺盛的生机和活力。“西降”主要是“美降”,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美国经济地位在改变,“高消费、高负债、低储蓄、美元霸权”经济运行模式造成了大量贸易赤字、产业空心化;二是美国科技创新能力今不如昔,政府对科技投资数量不断减少、结构不均衡;三是美国民主政治体系失灵,政治极化愈演愈烈,政治生态矛盾空前激烈;四是美国军事能力在减弱,持续实施战略收缩,内顾倾向上升;五是美国文化吸引力减小,世界已进入“后美国时代”;六是美国国际影响力下降,其奉行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获得其他国家的支持应和寥寥无几,美国国际地位持续下降。

张首映表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把握几个方面关键点,一是从数量上把握“百年”“大”两个数量词,中国的崛起必然会改变世界;二是从过程上把握变局是一个动态过程,要分很多阶段,对此我们要清醒认识;三是从性质上把握变局蕴含着矛盾,大变局蕴含着大矛盾,大矛盾蕴含着大冲突,世界经济军事的不确定性、国际关系竞争的不确定性都会加剧;四是从应对上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带来的机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冷静审慎判断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

“因为我们的崛起,才改变了世界”,张首映强调,大变局需要大战略,大战略需要大智慧,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也是一场百年未有之大考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蕴含着重大战略机遇,我们要深刻反省国家百年来的历史,深刻认识我们党百年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所取得的不易成就,更加把握好两个大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廖济忠在报告会总结时表示,报告视野宏大,逻辑严密,层层递进,从历史发展的角度阐述了东西关系发展的脉络,运用比较法的方式阐述了不同历史时期的中西对比,站在全球视野的高度阐述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展现了中华文明在人类文明中的新形象。学校师生要结合此次报告会的学习,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