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中国共产党“能”实证了马克思主义“行”

核心提示: 10月29日,《长江日报》刊发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文章《中国共产党“能”实证了马克思主义“行”》

QQ截图20211029082732

作者: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梁伟军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共产党、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本质联系,科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的根本原因,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马克思主义行,因为结合时代又超越了时代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的理论体系,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在实践验证上体现充分的正确性。马克思主义的诞生,直接影响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进程,改变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在马克思主义影响下,1871年3月18日,巴黎公社革命爆发,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1917年,列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领导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国家——苏俄。1949年,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尤其是社会主义中国经过40余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充分展现出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力量,深刻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

马克思主义在丰富发展上彰显永久的开放性。170多年前,马克思结合自身所处的时代又超越那个时代,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指出了人类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根本途径,为人类实现自由和解放提供了根本思想指导。回顾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不难发现,马克思主义具有开放性,它随着人类认识进步和实践探索在不断发展,并且已经形成了丰富的创新性理论成果,构筑起宏阔的马克思主义体系。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取得伟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理论成果,并在实践中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随着时代发展和人类进步,马克思主义永久的开放性品质将更加凸显,生命力将更加旺盛。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实践实证了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同时,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实践也反复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指导思想。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线,便是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体而言,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实际问题;总结和提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经验,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民族语言来阐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使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创造历史伟业的根本动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价值追求,赢得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凝聚起革命、建设、改革的强大力量,从实现人民解放,到解决温饱问题、实现总体小康、建成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多次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

马克思主义“行”,为中国共产党“能”构筑了理想信念支撑

从党领导社会革命的角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成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即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推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进而走向强起来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是这一历史过程中取得的根本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崭新的时代命题。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果断停止“以阶级斗争为纲”,确定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伟大的转折。1982年党的十二大召开,邓小平致开幕词,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崭新的时代命题,从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便成为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成就。回顾这段历经40余年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史,容易得出判断——马克思主义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理论源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总而言之,马克思主义是科学,这是它“行”的真理之基,为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思想理论指引;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这是它“行”的信仰之基,为中国共产党“能”构筑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之源,这是它“行”的力量之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凝聚了强大的发展动力。

《长江日报》2021年10月29日 04版

原文链接:http://cjrb.cjn.cn/html/2021-10/29/content_215060.htm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