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学校健美操队:精挑细刻出精品 千锤百炼铁成金

核心提示: 在华农,有这样一个群体,只要他们出现,那便会刮起一股“青春风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华中农业大学健美操队。本文讲述

在华农,有这样一个群体,只要他们出现,那便会刮起一股“青春风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华中农业大学健美操队。在全国赛上,他们赢得四个冠军和一个亚军;在学校第60届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上,他们勇担弹力带健身操领操的重任;在学校各项体育赛事中,他们尽显华农学子的青春活力。

“当看到四个金灿灿的奖杯摆在面前时,千言万语都汇成一句话——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华农健美操队队长、文法学院社会学类1902班的陈思羽和记者说道。

街舞啦啦操比赛记录2(学通社记者 常钊  摄)

队员们正在表演原创街舞啦啦操《疫•晴》(学通社记者 常钊 摄)

“这个动作没有跳好,再录一遍!”

在2020-2021年全国啦啦操联赛(武汉站)中,我校的37名健美操队运动员参加了街舞啦啦操、爵士啦啦操、自由舞蹈、双人街舞等共五个单项的比赛,最终取得了“四金一银”的佳绩。健美操队指导老师、体育部李翔老师赛后激动地说:“这是我校健美操队一次巨大的突破与飞跃,是对队员们刻苦训练、挥洒汗水最好的肯定和回报。“

出于更好地做好防疫工作考虑,本次比赛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各单项参赛视频均采用一镜到底的方式录制。一台小小的相机,记录了健美操的力量和灵动,一场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背后,少不了队员们的团结一致和密切配合,更离不开每个人的辛勤汗水和无悔付出。

再次回顾比赛视频,每场舞蹈都是一段说不完的故事。“武汉从来都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一支名为《疫•晴》的原创街舞,致敬了疫情中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的抗疫英雄们。从音乐到编舞,都是队员们自己的思考与创作。

表演中,街舞啦啦操组的队员们身着墨绿色医用防护服,戴着手术帽与口罩,生动还原了疫情期间医护人员抢救患者的场景。音乐从急促变得舒缓,队形不断灵活地变换,都是医护人员抢救病人的情形再现,诸多细节饱含希望和感动。

爵士啦啦操比赛记录3(学通社记者 常钊  摄

爵士啦啦操《时候》将“中国风”与啦啦操相融合(学通社记者 常钊 摄)

中国风与啦啦操相融合是一种怎么样的视觉体验?爵士啦啦操通过一曲《时候》,把中国风舞蹈的柔美和啦啦操的力量通过易柔易刚的舞蹈动作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编排舞蹈的过程中,队员们不断尝试,将古典舞、爵士与健美操技巧动作进行了巧妙的融合。舞蹈中拟人的狐狸就是这样的一个创意点,通过切合歌曲鼓点的一个编排,把狐狸的形象以懵懂灵动的方式做了一个新的诠释。

伴随着音乐,自由舞蹈带来了舞蹈《青鸟》,每个人都尽情释放着自己身上的能量和活力,青春的力量和生命的魅力在这一群年轻人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地体现,我校大学生顽强拼搏、破陈出新、积极向上的精神得到了展示。

闪闪发光的成绩背后,是多少不为人知的汗水与伤痛。“这个动作没有跳好,再录一遍!”“再来!再来!”这样的话语一遍又一遍重复着。为了追求最好的效果,队员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瑕疵,一遍一遍录制着视频。汗水浸湿了衣衫,但依然不能阻止队员们去追求他们心中的完美。

录制和备赛的道路并不平坦,但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去践行了“永不言弃”的精神。一个半月的时间,需要队员们完成五场比赛项目的编排练习工作,学业压力和时间冲突也成了棘手的问题。面对重重困难,教练和队员们积极配合,将其一一击破。队员们在两位教练的指导下完成了选歌、选风格和分组等前期准备。备赛期正式开启后,几个小组都制定了自己的训练计划。即使空闲时间较少,队员们还是利用晚上上完课等空余时间进行训练,保证每天至少有3至4小时的练舞时间,中午、深夜都能在体育馆捕捉到健美操队员的刻苦训练的身影。

除了所有队员的辛勤努力,获得好成绩也离不开二位教练、几位编舞人的领导以及学校的支持,他们的鼓励与帮助使大家能够更加高效、精准的完成训练。

“我们健美操队的氛围真的很棒”

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长期磨练和沉淀的结果。备赛时期,由于场地比较硬,膝盖难免有磕碰,大家的腿经常是青一块紫一块的——这也是他们的“勋章”。在没有比赛的时候,队员主要进行素质锻炼,平板支撑、两头起卷腹等是基本训练内容。

立踝是健美操队的特色训练项目,队员们还会在此基础上做手臂以及行进间的姿态保持。除此之外,平时还会增加一些街舞片段的练习。谈到训练时遇到的困难,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医1806班的毛文赛表示:“柔韧是一个比较难过的关卡,一些高难度的动作,往往需要柔韧的配合。开始我进队的时候,柔韧性很差,但是在教练和其他队员的帮助下,渐渐有了改善。”

虽然每次训练又苦又累,但是训练完之后身体和精神上的愉悦,让毛文赛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在健美操队的一年多时间里面,她认识了非常多的伙伴,收获了很多快乐的时光和友谊。“人在高压之下一起做事,是很容易产生患难情感的,健美操队恰巧就给了我这种情感。”她笑着说道。

自由舞蹈组赛前化妆(学通社记者 常钊  摄)

自由舞蹈组赛前,队员相互化妆(学通社记者 常钊 摄)

作为队长,陈思羽主要负责帮助教练带领大家训练、比赛,组织后勤,增强队内凝聚力等工作。虽然在入队之前从来没接触过健美操,但她努力做好考核,是健美操队不可或缺的一员。“进入健美操队,认识队里的每一个人真的是我大学生涯最开心的事情。就像我总和朋友说的那样,整个团体不仅充斥着真挚的友谊,更有互相帮助共同成长的‘团魂’以及自强不息的体育精神。”

文法学院视传1902的陈海林之前也从未接触过健美操,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她被教练选中,成功进入到了健美操队。高门槛,高标准,是她对健美操队的第一印象。谈起这次比赛获得冠军后的感受,她觉得非常自豪:“在比赛结束后,我们有去看录像回放,当时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这段时间的努力是值得的。所以当冠军结果下来后更多的是一种终于尘埃落定的自豪,更多的是觉得努力真的是有意义的,还好没有给自己留遗憾。”

“这个比赛的举办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从六月推迟七月,从线下改到线上,比赛地点和方式也是也一改再改,对整个队的工作进行都是一种考验。但是面对这么多变动,队员们始终认真训练,专心排练,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文法学院广告2002班的王琳芝是健美操队的助理,她见证了队员们备赛时的曲折历程。完成队员的签到和请假,在备赛期间帮助队员和教练做好比赛准备工作是她的主要职责。在帮助大家更加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的同时,她也不忘坚持自己的双人街舞训练,最终为健美操队取得了一个双人街舞冠军。她口中的自己只起到了微不足道的作用,但正是有像她一样默默付出的幕后工作者,才能为健美操队提供更加完善的保障。

“我希望队员们能快乐地收获更多”

“健美操队就像一个大家庭,我们要维护好这个大的集体。我希望队员们能秉持初心,努力做好每一次训练,去享受这个过程,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地收获更多。”这是健美操队教练李翔对自己队员的期望。

这位队员口中的“翔哥”,已经与健美操队相伴八年之久。2014年来到华农后,李翔重新组建了学校健美操队。面对之前人才缺乏、没有成绩和场地短缺等遗留难题,李翔带领队伍慢慢摸索、逐一攻破。游泳池、体育馆门口、乒乓球场地等都是健美操队的训练场地,一块老旧的可移动镜子更是陪伴队员们出现在训练的各个场地。2015年度湖北省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比赛中,李翔带领我校健美操队在四个项目的比赛中获得了冠军,为我校健美操队翻开了新的篇章。2021年全国赛上 “四金一银”的突破,更是为我校健美操队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次比赛取得佳绩,是队员们长时间刻苦训练、沉淀积累的结果。李翔认为,如今的成绩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这届选拔的队员本身身体素质就比较好,同时老队员主动承担起责任,新老队员对在比赛和训练中密切配合,每个人都能发挥出自己的能量。队员们积极向上、万众一心,使备赛过程也不那么辛苦了。” 由于队员们来自不同的学院和班级,李翔在协调和安排训练时间就花费了很大的功夫。他努力为队员们提供完善的制度和后勤保障,保证每个人都能按时完成训练。

健美操是一个舞台,让更多的人可以展现自己,释放魅力和青春。“压腿、身体素质练习、团队配合等都能磨练意志品质,培养团队配合能力。队员们在练习项目的过程中培养优秀的意志品质,努力克服困难,在未来面对同样的挫折和压力时可以从容面对,这是健美操运动等体育运动带给大家的。大家在获得成绩的同时开拓视野掌、握体育运动特长,全面发展自己。” 谈起健美操队的未来,李翔表示“传承”是关键,他及时总结去年队伍遇到的问题,对队伍做了很多调整,希望通过机制的建立和制度的调整,保证队伍长期稳定地运行,让每个队员都能收获更多。

精挑细刻出精品,千锤百炼铁成金,健美操队员在训练中充分发扬了超越自我的精神,在比赛中切实体现了我校“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未来会有更多新鲜血液的输入,但健美操队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精神的将会永远传承。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朱亿 审核人 祝自新)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