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双水双绿研究院举办线上培训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

核心提示: 10月24日,由我校双水双绿研究院主办的双水双绿种养技术线上培训大会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永鑫)10月24日,由我校双水双绿研究院主办的双水双绿种养技术线上培训大会召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为、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顾泽茂等参与会议并作报告。三千余名双水双绿种养户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会以“双水双绿,振兴乡村”为主题,以专题报告直播、群答疑和学员互动交流的形式进行。张庆路老师围绕“双水双绿水稻华墨香5号(黑米)品种选育与品质分析”作主题报告,他从植物育种的意义切入,介绍了水稻育种进程和双水双绿育种体系,讲解了华墨香5号(黑米)的品质分析。江洋副教授则讲述了当下水稻种植存在的问题、稻米的新需求和稻米食味的决定因素,并总结了“提高稻米品质、实现食味与产量平衡”的水稻栽培技术。

对于双水双绿模式下小龙虾的养殖技术问题,袁勇超副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小龙虾的养殖模式和产业现状,并从传统池塘养殖的“水、种、饵、密、混、轮、防、管”切入,详细介绍了怎么解决“养好虾”和 “好养虾”的问题。李为副研究员以“稻虾综合种养模式及应用前景”为主题,介绍了稻渔综合种养的发展历程与产业现状,讲述了稻田繁养分离模式下小龙虾养殖管理的技术要点。

顾泽茂教授以《双水双绿“虾稻鸭”种养模式》为题作报告,从水稻种植理念的变化谈起,讲述了“双水双绿”理念的提出与发展。他谈到,针对当下双水双绿“虾稻共作”模式中存在的稻田杂草丛生,虾规格小、品质差,水稻生长期养分不足,养虾期营养盈余等问题,研究院提出了“双水双绿2.0模式”即“虾稻鸭”种养模式,在水稻种植期引入鸭,通过鸭的踩踏和摄食作用限制杂草生长,降低害虫密度,同时清除稻田残留小虾。顾泽茂表示,该模式相较于现阶段的稻虾共作模式,养殖投入品成本下降约15%,小龙虾含肉率提高20%、规格增长40%,特有的“双水双绿”稻米产值达常规稻米的10倍以上,可使稻田亩产值突破2.5万元。

会议最后,顾泽茂教授向广大种养主体发出邀约,招募产业中有想法、有实力的经营主体,共同贯彻执行双水双绿理念,推动双水双绿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审核人:顾泽茂

责任编辑:徐行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