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交叉科学研究院布局推进替代蛋白关键技术研究

核心提示: 10月25日下午,副校长严建兵组织召开替代蛋白关键技术研究头脑风暴交流会,布局探索不依赖现有耕地的蛋白提供方式,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解决未来食品安全提供“华农方案”。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智勇)“面对人多地少、耕地资源紧张的国情,未来农业如何保障充足的肉蛋奶等蛋白质的供给?”10月25日下午,副校长严建兵组织召开替代蛋白关键技术研究头脑风暴交流会,布局探索不依赖现有耕地的蛋白提供方式,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解决未来食品安全提供“华农方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交叉科学研究院等单位教师代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部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参会老师报告交流了各自替代蛋白研究的最新进展。苗义良、左波、胡杨分别汇报了交叉科学研究项目“人工培育肉制备关键技术与支架新材料创新”的最新进展,介绍了研究团队在建立猪胚胎干细胞来源的种子细胞、成纤维细胞诱导为肌肉细胞技术体系,以及创制三维胶原基细胞支架等方面的进展。魏雪团汇报了课题组开展血红素细胞工厂合成研究进展。陈义杰、李晶、胡昊分别汇报了利用大豆、豌豆、魔芋、花生等植物源蛋白制备植物蛋白肉的研究进展。张宾佳、许燕分析了植物肉存在的纤维化、着色剂、风味物质、价格等问题及解决对策。

“2020年中国进口粮食合计达到1.4亿吨,折合土地面积超过8亿亩,主要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蛋白的需求日益增长。”严建兵指出,替代蛋白研究就是“寻找一种不依赖现有耕地的蛋白提供方式”,是目前缓解地球土地资源紧张和环境压力的重要途径。他强调,学校既要布局植物基替代蛋白与动物基替代蛋白研究,又要结合应用真菌、微生物工程等学科优势,多种途径探索蛋白来源;植物基替代蛋白研究要从作物驯化改良开始设计,抓住氮源、血红蛋白来源、风味、食品加工保鲜等关键环节,采取多头并进路线,创新团队组织模式,协同攻关;动物基替代蛋白要瞄准关键科学问题,争取做出原创性理论成果,提前布局关键科学技术,做好研究储备。严建兵表示,学校将发挥学科布局完整和交叉融合的优势,以创新链驱动产业链,通过全链条配强人力资源、支持交叉科学研究经费、依托项目培养创新型人才等形式,全面加速推进替代蛋白研究,力争为世界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人类营养与健康做出重大贡献。

审核人:赵希庆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