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专家学者聚焦园艺专业人才培养

核心提示: 10月24日,“十四五”园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2所农林院校的80余位园艺学院院长、专业和学科负责人,围绕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等进行研讨。

QQ截图20211027111109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潘辉、徐行)10月24日,“十四五”园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2所农林院校的80余位园艺学院院长、专业和学科负责人,围绕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等进行研讨。

专家学者提出,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认识园艺学科人才需求现状,把科研资源和社会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院士认为,各高校园艺学教师应立足于乡村振兴、“双碳”目标、打好种业翻身仗等大背景下,来探究园艺学科人才培养。要聚焦“三农”变化并结合各地区园艺产业特色来培养学生,以适应不同地区的人才和技术需求类型。

“当前,农业产业中结构和类型、乡村振兴下农村面貌以及农业劳动者都发生了变化。”邓秀新院士说,基于变化,园艺学者要延伸园艺产业链条上的生产、加工、运输、营销等环节,认识到这一学科人才的巨大需求,在专业教学上要贴近生产需求、解决生产问题,在学生培养中要拓宽学生知识面。

华中农大是全国园艺学科的领头单位之一。该校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介绍,新时代下,社会对园艺专业人才的需求提出了新要求。当前园艺生产模式发生了改变,为适应现代园艺的生产模式,需要有先进理念和技术的人才。同时,园艺的内涵文化和我们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密切“绑定”,需要重新理解园艺,重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湖北日报》2021年10月27日 10版

原文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10/27/content_134260.html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