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油纸伞上的艺术创想和文化传承

——理学院举办“寻找发起人”第二季第三场小型多样文化活动

核心提示: 10月24日下午,由理学院信息2102班本科生于家俊自主发起组织的“叹为观‘纸’”——油纸伞绘画体验活动在倍阅书店举办,伞上生花,一伞一韵,现场来自不同学院的30多名同学用一柄柄七彩纸伞晕染开了心中的诗情画意,共同在亲身绘画体验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家俊 柳晓珊)10月24日下午,由理学院信息2102班本科生于家俊自主发起组织的“叹为观‘纸’”——油纸伞绘画体验活动在倍阅书店举办,伞上生花,一伞一韵,现场来自不同学院的30多名同学用一柄柄七彩纸伞晕染开了心中的诗情画意,共同在亲身绘画体验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油纸伞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国传统工艺品之一,在中国已有超过千年的悠久历史,是咱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活动一开始,于家俊就如数家珍地向同学们谈起了油纸伞的起源、历史背景、民俗故事、制作工艺、美好寓意及发展现状。“油纸伞蕴含着独特的古典韵味,所以我想让大家体会‘当素白的纸伞遇上油彩和画笔的朵朵伞花盛开’的美感”,现场,于家俊边分享边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纸伞的风格,并从色彩搭配、构图等方面介绍了纸伞的传统制作技法,一柄柄美丽的纸伞引发现场一阵阵感叹。

同学们绘制的油纸伞(理学院 供图)

同学们绘制的油纸伞(理学院 供图)

在体验环节,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拿起画笔和颜料,在空白纸伞、团扇上精心绘制自己心中的最美油纸伞。同学们一边用腿固定住油纸伞,一边用调好的颜料笔一笔笔勾画自己构思的图案,不一会儿,“花鸟山水”“蜡笔小新”“线条画”等图案就跃然纸上。

对绘画有着浓厚兴趣的地信2101班本科生丁杰说:“油纸伞又是一个很奇妙的载体,今天我画的是梅兰竹菊,把画绘制在油纸伞上,感受到了两种形式融合的美。”光电2101班本科生曾立华则将表情包画在油纸伞上,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活动主要发起人,于家俊感慨说:“能自己举办这样一场活动,觉得特别有成就感,特别是看到同学们全身心投入体验其中时,更觉得这是我进入华农以来做得最有意思也是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活动现场同学与作品合影(理学院 供图)

活动现场同学与作品合影(理学院 供图)

据悉,“叹为观‘纸’——油纸伞绘画体验活动”是理学院第二季“寻找发起人”小型多样系列文化活动中的第三场,自2021年3月6日启动第一季第一场以来,按照每周一期的频次,目前已举办15场,活动主题广涉音乐、绘画、舞蹈、智能机器、戏剧、电影、文学、阅读、传统文化、非遗等。“寻找发起人”系列是理学院为鼓励和支持全院师生自主举办小型多样体验型文化活动而探索实践的一项文化育人项目,旨在激发师生主体意识,促进师生融乐、激活校园创意、体验生活美学,为提升活动质量和实际效果,学院还为每位发起人配备一位指导教师,帮助学生明确活动主题、策划活动方案、优化活动设计,全程提供跟踪指导和帮助。这种活动模式深受师生认可,目前,一个季度的10场活动名额早已被“预定”完。未来,“寻找发起人”还将扩大参与范围,鼓励师生跨校跨院系就一个主题共同发起活动,努力营造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校园氛围。

审核: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