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前沿科学中心成立

核心提示: 10月25日,华中农业大学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前沿科学中心正式成立。

GEEK3762_副本

成立大会现场(通讯员 张东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梁晓怡 肖钦上)10月25日,华中农业大学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前沿科学中心(后简称“前沿科学中心”)正式成立。

前沿科学中心成立大会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报告厅举行。校长李召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陈焕春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成立大会。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主持大会。

GEEK3662_副本

李召虎、陈焕春共同揭牌(通讯员 张东 摄)

GEEK3672_副本

李召虎为陈焕春院士颁发聘书(通讯员 张东 摄)

GEEK3684_副本

陈焕春院士为赵书红颁发聘书(通讯员 张东 摄)

姚江林宣读了《关于成立华中农业大学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前沿科学中心的通知》。李召虎、陈焕春共同为“华中农业大学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前沿科学中心”揭牌。李召虎为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兼主任陈焕春院士颁发聘书,陈焕春分别为常务副主任赵书红,副主任晏向华、高泽霞、苗义良、周红波、任竹青等颁发了聘书。

陈焕春院士(学通社记者 仰子骏 摄)

陈焕春院士阐述前沿科学中心成立背景及发展规划(学通社记者 仰子骏 摄)

会上,陈焕春院士从建设意义、主要研究方向与内容、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和规划四个方面对前沿科学中心发展规划作了专题报告,详细阐述了前沿科学中心的成立背景和建设意义。陈焕春院士指出,生物种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重大前沿战略领域,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是保障食物安全的重要基石。但我国种业发展依然存在短板和不足,亟需从品种、养殖、疾病、营养、生境等五个方面,瞄准基础性、前瞻性、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等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他表示,未来五年,前沿科学中心将全面按照物理空间实、研究队伍实、目标任务实、投入保障实等“四个实”的要求高效运行,形成创新合力,加快我国农业前沿研究发展。

GEEA3598_副本

李召虎讲话(通讯员 张东 摄)

李召虎在讲话中指出,成立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前沿科学中心对我国生物种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发挥多学科交叉互融是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举措,要发挥学校学科优势打造一流科技创新平台,培养卓越创新能力。他强调,做科研要打破常规思维,要改变观念和思维方式,深入挖掘做科研的意义和发展方向,站在解决科学问题的前沿,将理论与实践、形式与内容相结合,充分推动学校发展,为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方向服务。

学校相关党政管理服务部门及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水产学院、工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等相关共建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据了解,新成立的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前沿科学中心为学校直属独立运行的实体科研机构。前沿科学中心将坚持“四个面向”,以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前沿科学研究、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和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前沿科学中心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首席科学家负责制。校长李召虎任前沿科学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陈焕春院士任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兼主任。

审核人:吴承春

责任编辑:徐行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