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湖北开展省地方标准《棉花免耕直播栽培技术规程》宣贯和送标准下乡活动

核心提示: 在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华中农业大学的指导下,为充分发挥农业标准在农业生产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农业标准的认知程度,提升湖北省农业标准制定质量,省棉花高效种植技术协作研究联盟于2021年10月22日,在农业标准《棉花免耕直播栽培技术规程》大面积应用现场-荆门市沙洋县马良镇北岗村举办了标准宣贯、应用效果评鉴和送标准下乡系列活动。

1

2

3

在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华中农业大学的指导下,为充分发挥农业标准在农业生产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农业标准的认知程度,提升湖北省农业标准制定质量,省棉花高效种植技术协作研究联盟于2021年10月22日,在农业标准《棉花免耕直播栽培技术规程》大面积应用现场-荆门市沙洋县马良镇北岗村举办了标准宣贯、应用效果评鉴和送标准下乡系列活动。

来自全省部分棉花种植市(州)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领导、专家和种植大户、联盟成员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荆门市(县、镇、村)各级领导、专家和农民,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参会人员观摩了全程采用上述标准管理的100余亩棉花现场。来自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省标准化学会、省耕地质量与土壤肥料工作总站、省农科院植保土肥所和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现场考察了棉花产量结构。结合管理台账,专家组综合分析结果表明,标准实施示范区,亩产子棉269.3 kg;与周围非示范区棉花相比,产量增加13%左右,种植成本降低10%左右。

在北港村村委会,开展了该标准关键技术培训、宣贯和送标准下乡活动。荆门(中国农谷)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家华高级农艺师和示范区技术实施带头人北岗村村民雷廷俊分别介绍了该标准生产应用体会,标准制定牵头单位华中农业大学杨国正教授、湖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秦鸿德副研究员分别进行了技术培训和标准宣贯。

荆门市领导、专家组成员、联盟单位负责人共同向参会农户发放了湖北省地方标准《棉花免耕直播栽培技术规程》300多份。《棉花免耕直播栽培技术规程》由华中农业大学联合湖北省农业科学院、荆门(中国农谷)农业科学研究院、荆州农业科学院、黄冈市农业科学院和襄阳市农业科学院共同研制,经省农业农村厅核准,省市场监管局审核于今年发布实施。该标准从棉田中走来,又回到棉田中去,以“迟播增密,肥料减量,见花施用,阈值管理,秸秆还田”为核心技术,解决了棉花生产“成本高、效益低”的难题。

原文链接:http://nyt.hubei.gov.cn/bmdt/yw/ywdt/tncpzlaqjgc/202110/t20211025_3826548.shtml

责任编辑:徐行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