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朱玉傲:“赛道上,我决不放弃”

核心提示: 在学校第六十届体育运动会的田径赛场上,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1905班朱玉傲个人三破校运会纪录,成为田径赛场最耀眼的“明星”。近日,记者对朱玉傲作了专访。

IMG_2177

朱玉傲(学通社记者 胡婷 摄)

“喜报喜报,在刚刚结束的男子400米比赛中,经济管理学院朱玉傲同学以49秒696s的成绩打破原校运会纪录……”10月22日上午11时许,广播员的一条播报让整个东运动场沸腾,本届体育运动会田径竞赛新的校运会纪录产生。而这个叫朱玉傲的同学,却显得很低调。

时间拨回到22日,男子400米比赛现场。3号跑道上,朱玉傲简单黑白两色的穿衣搭配,预备时平稳的呼吸,共同构成了大家对他的初印象。但当记者仔细看才发现,朱玉傲的大腿上缠上了黑色的绷带。据赛后他和记者说,其实跑前已经受伤。

对于朱玉傲,有一个场景他一直记忆犹新——2012年伦敦奥运会赛场上,中国“飞人”刘翔带伤参赛,单腿蹦跳着抵达终点,亲吻令自己难忘的赛道。那一刻对于当时只有十多岁的朱玉傲来说,意义非同寻常。“这次比赛我预想过会单腿跳过终点,但无论如何我一定要到终点,决不放弃。”他看着自己缠着黑色绷带的大腿说,“一直以来,我都把刘翔当作我的榜样,作为中国史上第一名田径奥运金牌得奖者,带着伤的刘翔在其实完全不用参加伦敦奥运会,但为了不留下遗憾还是坚持走上赛场。”

他确实践行了他的信念。赛前负伤成为了他与“偶像”刘翔之间共同的遭遇,但这也似乎建立起了某种联系,给予着他力量。跑起来时,脑中“我要坚持下来!”的念头一直催促着他向前,向前,再向前......

练田径的人身体内都有着天赋的田径DNA,但天赋是馈赠,也可能是负担。大一刚开始时,朱玉傲成绩提升得很缓慢,几个月的训练几乎都是间间断断,随之而来的还有迷茫、不甘和不知所措。

好在朱玉傲并没有就此放弃,或者说,能站在颁奖台之上的人从不会轻易败给命运。他在体育部老师的指导下,给自己制定了一套训练计划,每天的训练时间都安排到位,合理膳食加上坚持运动。他又重新做回了身边人熟悉的那个“朱玉傲”。“体育最不少‘吃得苦’的人,但谁可以‘吃得苦中苦’谁就是最后的赢家。”他笑着回忆那段时光时说道。

在外行人眼里,田径运动或许只是以肌肉对抗肌肉,以耐力对抗耐力,“身体为王”就是田径运动的逻辑。但这样的想法在朱玉傲这里却行不通,田径不只是身体素质上的一场交锋,也是头脑与方法之间的一次比拼。平时没事时,朱玉傲到“中国知网”上查阅田径相关的论文,遇到对自己有帮助的训练办法和发力技巧,就默默记下来。这也成为了他口中自己飞速进步的“秘诀”之一。但竞技体育终归还是一件“落在地上”的事,与学习相搭配的,他每天坚持用两节课时间做短跑训练,“就像大家学习一样,如果你坚持去学习的话,你的成绩也会提高,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你坚持去做,哪怕没有取得想要的结果,你也能取得很大的进步。”

(学通社记者 梁雨霏 摄)-5

运动会赛场,朱玉傲奋力“跃向”终点(学通社记者 梁雨霏 摄)

而他的坚持,不仅打破了男子400米的校运会纪录,还在男子200米预赛中打破校运会纪录,并在四个小时后的决赛赛场,再次打破自己创造的纪录,成为本届运动会最耀眼的“明星”。

谈及未来,朱玉傲也有着明确的打算。“在明年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我想去再次突破自己,达到国家运动健将的水平,然后希望能继续在华农深造,我喜欢华农的一切。”朱玉傲笑着说道。

采访结束时,太阳已偏西,朱玉傲迎着夕阳走向了跑道。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项琴 刘欣雨 岑志南)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