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仙桃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

核心提示: 10月21日,我校应用真菌研究所边银丙教授带队前往仙桃市张沟镇先锋村,面向当地村民开展“大球盖菇(红松茸)生物学特性及栽培技术发展方向”技术培训并交流指导,推动当地“稻-鳝-菇”新型种养模式的发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瑞垚 周雁)10月21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应用真菌研究所边银丙教授带队前往仙桃市张沟镇先锋村,面向当地村民开展“大球盖菇(红松茸)生物学特性及栽培技术发展方向”技术培训,推动当地“稻-鳝-菇”新型种养模式的发展。

“我也是张沟人,小时候经常在咱们这里摸鳝鱼,说不定就有我的玩伴在场。”边银丙在为村民授课时生动回忆了自己儿时在张沟镇的趣事,引得现场村民欢声,活跃了授课气氛。依据先锋村作为“全国网箱养鳝第一村”的地方特色,他提出“稻-鳝-菇”共作的新型种养模式,一方面能利用冬闲田创造经济价值,另方面可以充分利用秸秆、菌渣还田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课后,他与当地菇农继续交流,就种植问题进行了探讨、指导。

随后,边银丙一行同湖北省科协、张沟镇委领导前往湖北菇珍园菌业有限公司参观,并围绕“稻-鳝-菇”模式的技术需求、产业链布局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边银丙认为,湖北菇珍园菌业有限公司可以利用自身双孢蘑菇工厂栽培、鲜菇销售和罐头加工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从培养料规模化标准化发酵、双孢蘑菇废料的再利用等方面与大球盖菇栽培主体紧密合作,拓宽销售渠道,开发加工新产品。座谈会上,他还与省科协领导针对湖北菇珍园菌业有限公司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及未来大球盖菇产业的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未来,当地政府和企业将利用“政府+企业+农户”乡村振兴新模式推动仙桃市“稻-鳝-菇”循环农业发展,立足仙桃,辐射周边,逐步实现“长江中下游地区大球盖菇冬季稻田生态栽培技术”的推广应用,建设美丽乡村、生态田园,实现乡村振兴。

审核人:边银丙

责任编辑:徐行 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