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运动会】在接力直播中传递体育精神

核心提示: “各位家长及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运动会的直播现场。”今年运动会上多了一群匆忙的身影,他们举着云台、手机,拿着无线麦克风穿梭于运动会比赛现场及运动嘉年华各大项目之间,带领未能到现场的师生观看各项比赛、特色项目,向他们讲述运动场上的故事,他们就是运动会直播团队。

第一场直播开始,主播正跟观众打招呼

第一场直播开始,主播正跟观众打招呼(记者 彭雨格 摄)

“各位家长及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运动会的直播现场。”今年运动会上多了一群匆忙的身影,他们举着云台、手机,拿着无线麦克风穿梭于运动会比赛现场及运动嘉年华各大项目之间,带领未能到现场的师生观看各项比赛、特色项目,向他们讲述运动场上的故事,他们就是运动会直播团队。

园艺林学学院手持学院特色花束进行直播(学通社记者 喻静一 摄)

园艺林学学院手持学院特色花束进行直播(学通社记者 喻静一 摄)

主持人向直播观众介绍文法学院方阵吉祥物(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主播向观众介绍文法学院方阵吉祥物(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直播团队,开播前15分钟便严阵以待——他们将带领观众线上体验“指压板折返跑”的活动。植生2108班朱红仙和21级农洞庞钰卓都是第一次以主播身份参与直播,略显紧张的他们双拳紧握,不停地模拟现场温习直播稿,“这是运动会学院接力直播的第一场,希望我们可以给大家开个好头。”他们坦言道。

直播中,庞钰卓替观众现场体验了一把指压板的“魅力”,脚底传来的痛感让他险些失去了表情管理,体验过后穿不上鞋的经历更是让他印象深刻,他直言:“虽然有点尴尬,但或许也让观众觉得更真实、有趣。”

主持人采访障碍上篮周围观众(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主播采访障碍上篮周围观众(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经济管理工会踢毽子项目现场,一名参赛老师接受采访(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经济管理工会踢毽子项目现场,一名参赛老师接受主播采访(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直播团队中,除了学生,也不乏老师的加入,理学院的曹惠敏老师就是其中一员, “我对运动会记忆深刻,每年都会参加。相比去年在看台上当观众,今年作为参与者,我更能感受到运动员敢拼敢搏的体育精神。”曹老师说,“我参与直播的初衷就是把快乐带给大家。”

从一开始的手卡话筒加正装到后来的耳麦加运动装、从拘束到放松,在一次次的彩排中,食科1902班的宋冠辰和食研2105班的黎翎晴对直播慢慢“轻车熟路”了起来,直播任务结束后,他们表示对赛场直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同于传统新闻直播的严谨性,运动嘉年华直播更需要调动起轻松明快的气氛。”

直播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在既定时间结束后,导播台并未及时切换画面,来自环生1901班的主播冯晨了解情况后迅速做出调整,顺势采访了一位刚结束“大河之舞”跳绳比赛的小朋友,避免了直播“翻车”。直播后冯晨感慨:“直播过程中的变数是非常大的,虽然有直播方案,但在直播现场还是要随时做好随机应变的准备。”

刘志伟老师为同学检查直播设备(学通社记者 喻静一 摄)

刘志伟老师为同学检查直播设备(学通社记者 喻静一 摄)

运动嘉年华直播负责人刘志伟老师全天都陪同在直播团队的身边,帮同学们熟悉设备,统领调度,确保直播内容广泛全面。他说:“希望通过直播可以让更多的师生摆脱时间空间的束缚,有身临其境的视听体验,更希望广大师生能够来现场参与到活动中来,感受师生融乐的氛围。”

文化办负责人、运动会执行委员会策划组成员彭光芒老师则表示,今年是第六十届运动会,学校采取“田径运动会与运动嘉年华”相结合的模式,倡导全民参与,推出运动会直播的意义不仅仅是在于宣传,更重要的是通过直播传递赛场上运动员的风采、展现运动嘉年华现场的师生融乐,共同营造全民健身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本文作者系新闻中心记者 彭雨格 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张梦迪 冯怡 刘怡菲 黄丽云 武彬)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