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运动会】忆冠军时刻 “照片上跑步的那个人是我!”

——记学校第34届运动会运动员蔡润利老师

核心提示: 东运动场东看台,14幅学校自1952年第一届运动会举办以来精彩瞬间的大型喷绘展示着华农师生往昔的风采,师生们不时驻足观看。其中,有一位老人看着老照片,久久没有离去......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法龙 王晨羽 童伊茗)10月22日上午,学校第六十届体育运动会在东运动场开幕。运动场东看台,14幅学校自1952年第一届运动会举办以来精彩瞬间的大型喷绘展示着华农师生往昔的风采,师生们不时驻足观看。

教职工与多年前自己的合影(学通社记者 侯稼彤摄)_副本

蔡润利老师与多年前的自己合影(学通社记者 侯稼彤 摄)

人群中,一位衣着朴素的老人伫立在一张老照片前,久久不愿离去。原来他发现,那张老照片跑步的人正是自己。“这是我1995年参加华农第34届运动会男子1500米时的影像,当时我还获得了冠军”,老人自豪地和记者说道,并讲起了他和田径的故事。

老人名叫蔡润利,出生于1947年的他是我校水产学院的一名退休工人,据他描述,自己是一名田径爱好者,经常参加400米、 800米、 1500 米等各项跑步比赛,哪怕年逾七旬也从未放弃锻炼。他表示,要想身体健康,需要保持时刻运动的习惯,不抽烟少喝酒,拥有良好心态,多交朋友。

据他回忆,在1965年3月,他被推荐参加了武汉市第一届一万米春季长跑,从汉口新华路体育场起,横跨汉水桥、长江大桥,终于武昌阅马场,并获得了一枚纪念奖章。而在第二年他再次参加万米春季长跑,从东湖梨园出发,经过武汉重型机床厂,最终到达武汉测绘学院。在时隔50余年的今天,老人谈起这两段经历依旧意犹未尽。

老教职工和儿子与体育部老师合影(学通社记者 侯稼彤摄)

蔡波、蔡涛老师与父亲蔡润利在照片前合影(学通社记者 侯稼彤 摄)

“看!是父亲!”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蔡波老师在入场式候场时和弟弟蔡涛老师激动地说道。无限的激动与感动在那一刻涌上兄弟俩心头。蔡波说:“真的很感谢学校在当时记录下了这个难忘瞬间,让我们能够重新看见父亲当年在运动场上矫健的身姿,让我们仿佛回到了当年那激动人心的夺冠时刻!”蔡涛则说:“心里非常激动,也很自豪。今天我们参加运动会,仿佛与当年的父亲遥相呼应,这是回忆与现实的碰撞交融,形成了一种奇妙的联系。”

蔡波还和记者分享到,他的父亲一直热爱运动,也会带动家人一起运动。“虽然他老人家已经74岁了,但因为经常运动,依然十分健谈,身子骨也很硬朗,父亲也一直是我们哥俩的榜样。”

在采访结束之际,蔡润利老人还不忘关心青年学子。他勉励华农青年,要热爱运动,并把体育锻炼当成习惯,以强壮的体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审核人:徐行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