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参与的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核心提示: 10月21日至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于北京展览馆举行,我校参与的研究成果位列其中。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家伟 王天巍)10月21日至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于北京展览馆举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的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编制”的研究成果“中国土系志系列丛书”参加展出。其中,由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王天巍教授、陈家赢副教授、张海涛副教授、王军光副教授共同参与,蔡崇法教授全程指导的《中国土系志·湖北卷》和《中国土系志·江西卷》位列其中。

“中国土系志系列丛书”是首个覆盖全国范围、以基层单元类型为核心的土壤学科图书资料,作为现阶段中国土壤系列分类方面的最新成果,其编制完成是中国土壤分类发展的里程碑式进展。自2008年起,我校王天巍教授等人作为团队主要成员,先后承担了湖北省和江西省的研究工作。该系列工作耗时14年,先后有20名研究生参与,累计行程逾5万公里,共计调查了378个典型土壤剖面,采集了近2000个土壤样品,获取了近40万个成土因素、土壤剖面形态和土壤理化性质方面的信息。研究成果《中国土系志·湖北卷》和《中国土系志·江西卷》共计116万余字,包含了222个土族,新建301个土系信息。该工作同时得到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支持。

据了解,此次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体现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全面展示了“十三五”以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审核人:蔡崇法

责任编辑:徐行 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