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青年教师赴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学习考察

核心提示: 10月20日上午,我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带领43名青年教师赴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学习考察。科前生物董事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院士、副董事长金梅林教授、公司总经理陈慕琳等出席活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彭雨格 通讯员 李志强)10月20日上午,我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带领43名青年教师赴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学习考察。科前生物董事长、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副董事长金梅林教授、公司总经理陈慕琳等出席活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科前公司人员介绍生物厂区(记者 彭雨格 摄)

科前公司人员向参观老师们介绍生物厂区(记者 彭雨格 摄)

参观悬浮培养工艺研究室(彭雨格 摄)

参观悬浮培养工艺研究室(记者 彭雨格 摄)

青年老师们先后参观了科前智能化GMP生产车间与科前生物研发中心。在智能化GMP智能化生产车间大厅,公司讲解员通过电子屏幕上的监控画面,向老师们介绍了公司兽用生物制品的生产模式与工艺流程。在生物研发中心,青年老师们参观了悬浮培养工艺研究室、仪器室、工程化工艺研究室、基因编辑研究室、合成生物学研究室、细胞悬浮培养研究室等实验室,了解了公司的研发现状。

陈焕春院士介绍研发中心(彭雨格 摄)

陈焕春院士与青年老师们进行交流(记者 彭雨格 摄)

在参观过程中,陈焕春院士亲自向青年老师们介绍公司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的情况,与青年老师们畅聊公司文化、经营理念,他说:“我对公司员工的要求是不仅要做好产品、还要做好人品、做好信誉。”当聊到生产智能化、信息化时,他还亲切地对来自信息学院的李国亮教授说:“目前科前的信息化程度还不够高,未来能否共同探索合作?”他像对待自己的学生一样,对青年老师们充满期待。

座谈会现场 (1)(彭雨格 摄)

座谈会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陈焕春院士作报告(彭雨格 摄)

陈焕春院士分享成长之路(记者 彭雨格 摄)

参观活动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活动。陈焕春院士分享了自己的成长之路。1989年陈焕春院士放弃德国的优越条件,怀着科研报国的信念毅然回国到学校任教,利用德国申请的科研经费购买了科研仪器设备,当时学校的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经常停水停电,实验室也比较简陋,但他积极克服困难,带头组建团队从基础研究做起,始终瞄准疫苗这个关键问题,主动服务国家与社会需求,看准苗头与方向,倒逼自己迎难而上,坚持把控产品质量,进行产业创新。陈焕春院士提出,希望青年老师看到国内生物种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聚焦生物种业这个关键问题,看准方向,深入钻研;面向人类、全球和国家重大需求去做科学研究,从基础研究做起,掌握高水平技术,坚持产学研融合发展,解决国家和产业发展关键问题。

金梅林教授以“发扬三牛精神、践行三创理念”为题专题汇报了公司发展情况,详细绍了科前生物的企业现状、企业文化、发展历程、人员结构、创新团队与平台以及发展愿景。

副校长杨少波讲话(彭雨格 摄)

杨少波讲话(记者 彭雨格 摄)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对科前公司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周到的安排、陈焕春院士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突出贡献及对青年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对青年教师成长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学习科研报国的爱国精神,珍惜现有的生活与工作条件,向身边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和智慧;二是要学习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学习陈院士带领团队坚持围绕猪病疫苗,克服困难,艰苦创业,卓越创新,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创业状态;三是要学习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练就真本领,研究真问题,敢闯“无人区”,勇攀科技高峰;四是要学习精诚团结的团队精神,处理好个人职业发展与团队发展的关系,主动将个人研究方向融入团队方向,融到服务国家和产业发展大局,集智攻关、协同发展。杨少波鼓励青年教师瞄准科技前沿,了解产业需求,主动与科前生物等创新企业以各种方式进行交流,共谋发展机遇,实现多方共赢。

理学院项勇刚老师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深刻感受到科研兴国的不易,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陈焕春院士提出的‘创新、创业、创造’精神,坚定了做有用科研的决心与信心。资源与环境学院孟冉老师则说道:“通过此次活动我感受到了老一辈优秀华农人科研为国的家国情怀、追求卓越的实干精神和为国育才传道的责任担当,这将激励我将来在岗位上更加努力工作、研究真问题、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大先生’。”

据悉,该项活动是学校青年教师国情社情系列考察活动之一,旨在帮助青年教师感受一流学科团队和优秀人才在推动人才立国、科技强国,产业兴国上的责任担当,感受知识分子与国家、与民族共命运同呼吸的使命情怀,增强广大教师积极奋进、努力投身农业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使命初心。

审核人:鄢万春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