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从水产养殖工程研究谈学科交叉思想”学术晚茶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16日晚,“从水产养殖工程研究谈学科交叉思想”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浙江大学朱松明教授与来自多个学院的50多名同学交流探讨“多学科交叉”学术思想。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银 王贤波 周玉凡)10月16日晚,“从水产养殖工程研究谈学科交叉思想”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书香四溢的开放空间里,浙江大学朱松明教授与来自多个学院的50多名同学共同交流“多学科交叉”学术思想。

朱松明以自己所研究的水产养殖工程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分享了多学科交叉在课题研究中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水产养殖的对象主要是鱼类,怎样解决好鱼类的喂食、排泄和健康等问题成为科研工作者可研究的方向。朱松明说道:“这一系列问题需要用到生物、光学、机械、计算机、互联网等学科知识来解决,这些学科交叉融合构成了现在的水产养殖工程。”同时,朱松明谈到,水产养殖未来的发展趋势必是朝着绿色与智慧方向发展的。绿色就是要保证水体的生态环保,智慧就要靠智能化的工程技术来实现。水产养殖的现代化发展离不开学科交叉合作研究,要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把多方面的人才、思想、技术和方法汇聚起来开展研究工作。

“学科交叉概念的关注度日益上升,我们如何在自己所学的主学科里找到与其他学科的完美交叉点?”水产学院研究生杜浩峰在交流时积极提问。朱松明分享到,我们可以尝试着与自己的兴趣爱好相结合,兴趣有时是我们前进的巨大动力,爱好可以促使自己更有动力去朝着某个方向钻研。他谈到,学术分享交流也是发现学科交叉切入点的重要途径,在交流中可以发现自己与他人课题的共通点,从而有机会进行学科交叉研究。朱老师还建议同学们选定一个副学科,并用心地往该方向去深研,在交叉研究中有所新发现。

朱松明在分享中建议研究生要打开思路,培养国际化视野。工学院研究生杜文斌就此同朱老师探讨:“我们应该如何培养自己的国际化视野,拓宽思维与思路?”他认为,环境对人的影响深远,在封闭的环境里,人的思维会被禁锢,在不同的情景中,我们的想法和思维也会随之改变。朱松明建议,研究生要主动去不同的环境中学习交流,同时可以争取访学留学的机会,在实践中打开国际视野。此外,朱松明鼓励在场同学们多参加学术墙报、学术交流等可以提升交流表达能力的活动。

工学院研究生于重阳在交流结束后谈道:“朱老师的分享加深了我对学科交叉研究的理解,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我也会将学科交叉研究作为自己尝试的方向之一,争取能与其他学科的同学进行合作研究。”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尹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