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2021级新生心理委员首轮培训举行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文法学院许彩丽副教授为2021级新生心理委员、寝室长和朋辈辅导工作室成员开展以《读绘本故事,寻生命真谛》为主题的生命教育讲座。

许彩丽老师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感悟

许彩丽老师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感悟

认真听讲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认真听讲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迎新)近日,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文法学院许彩丽副教授为2021级新生心理委员、寝室长和朋辈辅导工作室成员开展以《读绘本故事,寻生命真谛》为主题的生命教育讲座。

许彩丽向同学们介绍,生命教育不只是生死教育或死亡教育,而是用生命感动生命、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教育。她指出,生命教育可以帮助我们认识生命意义,珍惜生命的价值,活出天地人我共融、共在的和谐关系。

随后,借助《一片叶子落下来》《鸭子与死神》《爷爷变成了幽灵》等绘本故事,许彩丽向大家阐述了“生存”与“死亡”的相互依存性。她讲道,“只要生命存在,我们对死亡的关注就不会停歇。生命和死亡是人生的两个翅膀,只有对两者都进行过思考的人,才能够飞翔”。

课程中,许彩丽邀请现场同学绘制属于自己的“生命树”与“亲友林”,并进行分享。公管2104班的张羽霏同学感叹道:“通过画生命树,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生命的意义。我意识到它不仅是独立的个体,可以独当一面,还会同其他生命联结在一起,共同汇成一片森林,来抵挡暴风雨的侵袭。”许彩丽表示,谈生命不是浅薄地谈生死,而是站在生命和成长的角度上,明白“三件大事”:敬畏生命,从小学会爱自己;尊重他人的生命,懂得感恩、分享,善待他人;积极健康生活,让自己活得有价值。

最后,许彩丽以马克·奥勒《沉思录》中的话结束本次讲座:“满意地结束你的旅行,就像一颗橄榄成熟时掉落一样,感激产生它的自然,谢谢它生于其上的树木。”生命的意义在于精彩地活着,不懈的奋斗与努力就是生命最大的意义。

审核人:张延华

责任编辑:徐行 张璐